qz e1  

這次在泉州唯一一個從前沒去過的地方是承天寺。寺廟創建於五代,格局相當宏偉,現存建築雖然新修居多,但完全保存傳統閩南風格,一進又一進的院落裡古榕綠蔭遮天,相對其他寺廟幽靜許多。

承天寺雖然勝在氣質樸實,但仍有不少細節值得注意。比如正殿前簷裝飾的飛天,各個姿態與手持樂器各異;宋代石經幢高約七米,為通天宮遺物,底座力士依舊清晰生動;新雕的石獅子姿態和神韻和金門風獅爺好類似,看得出系出同源;放生池裡有龜龜相疊,落單的大鱉看來無奈。

qz e2

qz e3

qz e4

qz e5

qz e6

qz e7

qz e8

qz e9

qz e10   

天后宮裡的鯉魚化龍石刻、廟前德濟門遺址、以及道才巷裡的民宅古井:

qz f1

qz f2

qz f3

qz f4   

伊斯蘭教清淨寺:

qz g1

qz g2

qz g3

qz g4

 qz g5  

銅佛寺:

qz h1

qz h2  

文廟:

qz i1

qz i2

qz i3   

最後看幾張開元寺照片。從前天后宮和開元寺還都便宜收個幾塊錢門票,現在全免,和大陸其他景點不斷飆高的收費反其道而行。果然閩南人對於宗教信仰這回事比較不市儈,連清淨寺也只是酌收三塊錢門票而已。

古榕、古桑:

qz j1

qz j2   

戒壇石柱上的飛天樂伎從門外拉長鏡頭拍到了:

qz j3

qz j4

qz j5   

乾隆時代的麒麟照壁原位於城隍廟前,上頭據說其實不是麒麟而是一種名為“貪”的怪獸,照壁兩端有生動寫實的磚雕。

qz j6

qz j7   

印度教主題的石雕和高聳的東、西石塔,不管來幾回都會覺得好看。

qz j8

qz j9

qz j10   

在泉州吃了兩晚閩菜,每道和台菜都是說像又不像。最奇怪、台灣也不會有的是“安海土笋凍”,名為笋卻和笋無關,由海岸泥灘像蚯蚓的軟體動物製成。試過除了沾醬沒甚麼特別味道。

qz h3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