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juraho b1.jpg  

卡傑拉荷神廟以華麗雕刻聞名於世,特別一些性愛相關內容,除了高難度瑜珈姿勢,還有禁忌的人獸交,所以被冠上“性廟”封號。其實性愛只占神廟雕刻極少部分,更多的是各式各樣的人物、神祇、神獸、動植物、幾何圖案,也能見到農耕、打獵、戰爭、音樂、舞蹈等昌德拉(Chandra)王朝時期生活場景。

 

濕婆神和遠古的生殖崇拜脫離不了關係。崇拜濕婆神的神殿裡常見只以象徵男性生殖器的林迦(Linga)代替神像,底座優尼((Yoni)則象徵女性生殖器,陰陽交合,在濕婆神神廟看到性愛雕刻其實沒什麼好大驚小怪。卡傑拉荷真正教人驚嘆的是當時工匠的藝術水平之高。

Khajuraho b2.jpg

 

Khajuraho b3.jpg

 

Khajuraho b4.jpg

 

Khajuraho b5.jpg

 

Khajuraho b6.jpg

 

Khajuraho b7.jpg

 

Khajuraho b8.jpg

 

Khajuraho b9.jpg

 

Khajuraho b10.jpg  

 

最情色的人間性愛場景出現在“Lakshmana Temple”基座的雕刻飾帶上,有人說是古印度的雜交派對

Khajuraho c1.jpg

 

Khajuraho c2.jpg

 

Khajuraho c3.jpg

 

Khajuraho c4.jpg

 

Khajuraho c5.jpg

 

Khajuraho c6.jpg  

 

戰爭、狩獵、舞蹈、宮庭活動全都很生動,只是和性愛場面比起來就不夠聳動。人性的獵奇心理真的蠻特別。

Khajuraho d1.jpg

 

Khajuraho d2.jpg

 

Khajuraho d3.jpg

 

Khajuraho d4.jpg

 

Khajuraho d5.jpg

 

Khajuraho d6.jpg

 

Khajuraho d7.jpg

 

Khajuraho d8.jpg  

 

毫無疑問,卡傑拉荷神廟最吸引人注意的仍是那些美化的女性雕像,各個身型修長、纖腰豐胸,藝術家利用身軀的扭轉、手腳的擺動、轉首回眸的瞬間來強調人體的曲線與律動。人物有些看得出在化妝、洗髮、照鏡、舞蹈、書寫、解佩首飾等,但更多只是單純展現嫵媚姿態。

 

有學者認為卡傑拉荷神廟是為慶祝濕婆神的婚禮而建。傳說年輕英俊的濕婆神曾是神界與人世間所有女性共同心儀的對象,但他長期虔心冥想,膽敢打擾他修行的人,濕婆神只要一張眼就能將他們燒成灰燼。

 

由於神界預言濕婆神的兒子日後將擔當拯救世界免於毀滅的重任,眾神無不希望濕婆神趕緊成親,當女神帕爾瓦蒂終獲得濕婆神青睞時,天上、人間聞訊無不歡騰。盛大的婚禮遊行也從天界一路延續到人間,抵達卡傑拉荷城中時,所有婦女都理好妝容、放下手邊工作,只想見一眼這位英俊威武的神祇。因此建造神廟的藝術家便把這幕盛況雕刻在濕婆神的神廟上。這是卡傑拉荷神廟為什麼有這麼多嬌羞轉身回眸的女性雕像說法之一,還算有趣的故事。

 

卡傑拉荷的雕刻細節即使能再多去幾次都看不完,來這裡一定要過夜,清晨、黃昏特別美麗,也沒那麼熱。悠閒流連在不同神廟的滿牆神佛間尋找一些特別的形象,驚喜相當多。

Khajuraho e1.jpg

 

Khajuraho e2.jpg

 

Khajuraho e3.jpg

 

Khajuraho e4.jpg

 

Khajuraho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