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ezhou a1.jpg  

中國到處都有文廟、武廟,關羽從三國時期一名武將躍升成為全國性崇拜的神祗,演化過程比結果還有趣。已看過不少武廟,關羽故鄉山西運城解州所留下的關帝廟無論規模與氣勢應該都是中國之最。

 

話說關羽人生的最後幾年並不太順遂,大意失荊州後,接著又兵敗麥城,詐降不成反遭孫權擒獲,孫權將其斬首把頭顱送去給曹操,因此關羽死後便出現三座墓,包括由曹操安葬其首級的河南洛陽關林、由孫權安葬其身軀的湖北當陽關陵,還有蜀漢政權在四川成都建造的衣冠冢(已無存)。關羽家鄉也早在隋朝便為其建廟祭祀,所以民間說法是關羽「頭枕洛陽,身卧當陽,魂歸山西。」。

 

關羽崇拜在唐代仍只是局部性的地方信仰,至宋朝因急需忠義武勇的精神寄託才受宋儒推崇興起,到了明清時期大盛可能就得感謝《三國演義》這本通俗小說的出現、流行和皇家的大力提倡。

 

解州關帝廟在宋、明時期有過多次擴建和修葺紀錄,清康熙年間大火焚毀後,歷經十餘年重建才奠定今日所見規模。真要詳細介紹這座大廟和園林(結義園)大概得寫一本書,這裡只能挑些照片看看。

 

單照壁和牌坊就好幾處,其中“三分砥柱”影壁前立有一塊2.4米高的隕石。

Jiezhou a2.jpg

 

Jiezhou a3.jpg

 

Jiezhou a4.jpg

 

Jiezhou a5.jpg

 

Jiezhou a6.jpg

 

Jiezhou a7.jpg

 

Jiezhou a8.jpg

 

Jiezhou a9.jpg  

 

從端門進,經過雉門、午門、御書樓、重寧殿,最後抵達春秋樓,喜歡古建築中軸線上一進又一進的空間感。正殿重寧殿因北宋徽宗封關羽為“崇寧真君”而得名,春秋樓裡則有關羽夜讀春秋的仿真人塑像。

Jiezhou b1.jpg

 

Jiezhou b2.jpg

 

Jiezhou b3.jpg

 

Jiezhou b4.jpg

 

Jiezhou b5.jpg

 

Jiezhou b6.jpg

 

Jiezhou b7.jpg  

 

細節部分包括石雕、木雕、琉璃、牌匾、鑄造工藝都很可觀。有些鐵人、鐵獅是清康熙重建之前的遺物。重寧殿迴廊的26根龍柱特別氣派,還看到龍抓王八和關公的代表性兵器“青龍偃月刀”。

Jiezhou c1.jpg

 

Jiezhou c2.jpg

 

Jiezhou c3.jpg

 

Jiezhou c4.jpg

 

Jiezhou c5.jpg

 

Jiezhou c6.jpg

 

Jiezhou c7.jpg

 

Jiezhou c9.jpg

 

Jiezhou c10.jpg  

由於室內都不允許拍照,只能一直拍建築外觀,許多驚奇真的得到現場才能體會,比如春秋樓二樓的空間感和一陰二陽的三個藻井就教我看呆了。難得在這裡碰到台灣團,可知關公信仰魅力有多大。

Jiezhou d1.jpg

Jiezhou d2.jpg

Jiezhou d3.jpg

Jiezhou d4.jpg

Jiezhou d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