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lin c1.JPG

西山公園從前沒去過,這次因為離住的旅館近,看天氣不錯,便去爬爬山,找佛龕造像。

 

西山公園的門票也要75塊錢人民幣(2015),有點訝異桂林的門票價位全面超英趕美,真正強國,值得驕傲!但怎麼大門空空蕩蕩沒人走,大家都去擠一旁的小門?原來是市民通道,桂林人憑身分證可以免費入園。唉,又是專宰外來客的德政。在中國到處跑的感想就是各地你宰我、我宰你,各搶各的錢,彼此刀光劍影、怨念很深。還好我有足夠中國經驗,可以輕鬆面對各類怪事,否則很難在中國旅行開心。

 

看新聞,2016年起桂林市區十大公園市民全部免票(2015年時已有七個),包括西山、虞山、象山、穿山伏波山、疊彩山、七星山等知名景點。其實好山好水的桂林公共綠化做得極差,市區全靠灕江兩岸和幾座石灰岩山的綠意充場面,當一座座山頭全被圈起來收門票,不願花錢買票逛公園的人,單走在桂林街頭,市容真是相當平庸,說醜都不過份。

 

西山在唐代曾建有西慶林寺,為南方重要的佛門聖地,吸引四方信眾與騷人墨客朝訪,因此有說這裡可算是桂林最早揚名的旅遊景點。現寺廟無存,僅在後山岩壁留下近百處摩崖佛龕造像,規模都不大。

 

山腳下「龍頭石林」便能找到刻有佛像的崢嶸岩塊。

Guilin c2.JPG

 

Guilin c3.JPG

 

Guilin c4.JPG

 

沿小徑上行,陸續看到更多佛龕,可惜大多破壞嚴重。

Guilin d1.JPG

 

Guilin d2.JPG

 

Guilin d3.JPG

 

Guilin d4.JPG

 

Guilin d5.JPG

 

Guilin d6.JPG

 

Guilin d7.JPG  

 

有些少掉佛首的佛像,今人又粗糙補上,看起來很不自然。

Guilin d8.JPG

 

Guilin d9.JPG  

 

保存最大、最為完整的造像為觀音峰的一龕三尊佛像,中間毗盧舍那佛高約2米,帶著一抹淺笑,兩旁為端坐在蓮座上的協侍菩薩。龕下難得留有明確文字記年,“調露元年”相當於西元679年,唐高宗時代。

Guilin e1.JPG

 

Guilin e2.JPG

 

Guilin e3.JPG  

 

收那麼貴的門票,卻連路徑指標都不好好做,叉路很多,胡亂走一通最終總能登頂就是。遠眺市區的景觀很不錯。

Guilin e4.JPG

 

Guilin e5.JPG

 

Guilin e6.JPG

 

Guilin e7.JPG

 

Guilin e8.JPG

 

Guilin e9.JPG  

 

最後下山來看看西湖裡的隱山,這裡有北牖、朝陽、南華等「隱山六洞」,許多洞窟擺有佛、道神像,也能深入溶洞參觀,沒有額外收費。溶洞內果然少不了五彩燈光,甚至出現岩壁彩繪,還不如欣賞岩洞外的碑刻,北牖洞最為密集。

Guilin f1.JPG

Guilin f2.JPG

Guilin f3.JPG

Guilin f4.JPG

Guilin f5.JPG

Guilin f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