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cha Mt a1.JPG

先前朋友找我爬抹茶山,我興趣缺缺,等熱潮退了,才一個人來挑戰一下。

從五峰旗停車場到聖母朝聖地天主教堂還是選擇進瀑布區順道看一眼第一層和第二層瀑布。

Matcha Mt a2.JPG

Matcha Mt a3.JPG

 

瀑布區小徑也能接上聖母朝聖地教堂,接著走山區產業道路,或有水泥鋪面、或成碎石路,除了剛開始教堂後方一段坡度較大外,之後就沒什麼起伏,相當好走。沿路有些小溪澗,但除了觀察花草、昆蟲,並沒太多風景好看,優點是一路林蔭,夏天來並不覺得太熱。產業道路盡頭是跨得子口溪支流的通天橋。看距離標示此處為3.7公里,只是沒注意是從五峰旗停車場開始算,還是從聖母朝聖地教堂開始算?

Matcha Mt a4.JPG

Matcha Mt a5.JPG

Matcha Mt a6.JPG

Matcha Mt a7.JPG

Matcha Mt a8.JPG

Matcha Mt a9.JPG

 

通天橋兩端一邊有十字架造型的“聖母登山步道”雕塑地標,另一邊山壁上有尊涼亭聖母像護佑登山客。涼亭柱上引自《詩篇》的對聯「雖經陰谷裏,母在我何愁。爾策與爾杖,實令我心休。」,只將原譯文的“主”字改為“母”字就貼切又應景。

Matcha Mt b1.JPG

Matcha Mt b2.JPG

 

從通天橋開始轉為山徑階梯,前半段沿溪澗行,一路蟬聲唧唧、水聲淙淙,低海拔林相植被豐富多樣,樹上爬滿苔蘚、蕨類與藤蔓,林床也有豐富的灌叢和草本植物,放眼盡是遠近深淺不一的綠。

Matcha Mt c1.JPG

Matcha Mt c2.JPG

Matcha Mt c3.JPG

Matcha Mt c4.JPG

Matcha Mt c5.JPG

Matcha Mt c6.JPG

Matcha Mt c7.JPG

Matcha Mt c8.JPG

Matcha Mt c9.JPG

 

離開溪谷,繼續一段林間路,最終進入風衝矮林和箭竹林,視野豁然開朗,可以向上眺望山的稜線,向下俯瞰蘭陽平原和太平洋。抵達終點聖母山莊平台處路程標示為5.3公里,表示從通天橋開始這段連續上坡路總長1.6公里,對老弱婦孺和缺乏運動的人來說相當挑戰。但居然看見有人抱著小狗上山,十分佩服。

Matcha Mt d1.JPG

Matcha Mt d2.JPG

Matcha Mt d3.JPG

Matcha Mt d4.JPG

 

 “聖母山莊”是由來自義大利的巴瑞修士和山友於1979年一同建設完成的登山小屋,許多建材需要走這1.6公里陡峭山路背上來,真不容易。聖母山莊前立有聖母像和巴瑞修士的半身像,還有一口人工消防蓄水池,裏頭有許多菱角和金魚。

Matcha Mt d5.JPG

Matcha Mt d6.JPG

Matcha Mt d7.JPG

Matcha Mt d8.JPG

 

從平台再走一小段階梯上到海拔標高908米的聖母峰觀景台,中央立著十字架耶穌受難像, 360度無敵山海視野讓人忘記疲憊。

因網路IG爆紅的“抹茶山”其實是這兩年才出現的新名稱,遊客眺望的應該是三角崙山,抹茶顏色由箭竹和芒草交錯構成,搭配稜線層次確實有像撒上抹茶粉的抹茶冰淇淋!這麼大片的箭竹、芒草很可能是山火加上強勁東北季風所成就的天然景觀。

Matcha Mt e1.JPG

Matcha Mt e2.JPG

Matcha Mt e3.JPG

Matcha Mt e4.JPG

Matcha Mt e5.JPG

Matcha Mt e6.JPG

 

從聖母山莊登頂台灣小百岳之一的三角崙山據說還需要大約1小時,且有段路不大好走,所以大部分遊客的目的地都是聖母峰觀景台,真正登山客才會繼續向前走。不過都已經來到這裡了,建議不妨往三角崙山爬個5分鐘、10分鐘,回望觀景台和消防蓄水池的視野便不一樣,也相當漂亮。

Matcha Mt e7.JPG

 

抹茶山全程來回約11公里,加上休息、觀景時間一般至少要安排6小時,我一路拍風景、拍昆蟲,走得比較慢,大約是上山3小時、山上逗留1小時、下山2.5小時。七月份爬山,又沒學人家趕早,最後的1.6公里上坡路剛好接近正中午,汗如雨下,還好備有三小瓶瓶裝水。夏天爬山一定要計算好個人所需水分才不會中暑,離開教堂後沿途還設有三處廁所,但可沒有任何販賣處可買水。

下山到聖母聖地教堂後方拍兩張蘭陽平原和海景,山上午後雖多雲陰沉,山下卻依舊陽光普照,真沒想到我把抹茶山也爬了!這實在不能算是大眾路線,沿途見到許多不像日常有在爬山運動的遊客,只能說互聯網時代網紅所能推動的群眾效應相當驚人。

Matcha Mt e8.JPG

Matcha Mt e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