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sha a1.JPG  

岜沙苗寨(Biasha Miao Village)以“最後的槍手部落”封號聞名。村寨建在斜度挺大的山坡上,四周大樹環繞,生態環境保存還不錯,有300多戶人家。

從江是2010年去的,縣城上山路口有許多往岜沙方向麵包車等客,七公里路很快就到,只是等麵包車湊足人數可能要好一會。第一天上山下雨有點掃興,第二天下午看到出太陽便再上去一次(反正不用門票),此時又覺得昨天一個人撐傘走過寨中寂靜的落葉小徑更有味道。所以看寨子晴雨都好。

寨中房屋都是木造吊腳樓,黑瓦或杉樹皮屋頂。寨子四周照例有許多梯田。

Basha a2.JPG

Basha a3.JPG

Basha a4.JPG

Basha a5.JPG

Basha a6.JPG

Basha a7.JPG

Basha a8.JPG   

寨子裡見到許多秋收時晾曬穀禾用的木排柵,秋末想必金黃一片,冬天就只是空蕩蕩的桿子。排柵旁邊通常有穀倉,利用下方光滑的高架木樑阻止鼠類入侵。

Basha b1.JPG

Basha b2.JPG

Basha b3.JPG

Basha b4.JPG

Basha b5.JPG   

岜沙男子的髮型相當特別,頭頂中央留下一束長髮用以盤髻,四周剃光。根據部族傳說,蚩尤敗戰於黃帝後,幾個兒子輾轉南逃,岜沙人便是蚩尤第三個兒子的後裔,蚩尤時代的男子髮式就在此留傳下來。傳說歸傳說,岜沙苗人雖然未必和蚩尤相關,但其古老與南遷歷史卻無庸置疑。 

找不到成年人拍照,只能拍拍放學的小朋友。其實若不是配合節日剛剃完頭,平常看到都是周邊長出短髮的模樣。服飾方面,岜沙婦女大襟上衣配百褶短裙和綁腳也很有特色,領口、袖口、衣擺和綁腳上都有繡花。至於持槍打獵的槍手,現在已經很難碰著,遊客能見的頂多是迎賓和慶典時的鳴槍了。

Basha c1.JPG

Basha c2.JPG

Basha c3.JPG

Basha c4.JPG

Basha c5.JPG

Basha c6.JPG

Basha c7.JPG   

出寨門山腰一處平坦的地方有蘆笙場(苗族部落集會、跳舞、祭祀的場所),周邊都是大樹。岜沙人崇拜樹神,村民嚴格遵守禁止濫墾濫伐,才能幾百年來維持良好生態。

Basha e1.JPG

Basha e2.JPG

Basha e3.JPG

Basha e4.JPG   

聽說再往山裡去那天剛好有鬥牛活動。碰到兩個英格蘭來的遊客,上山是從縣城包車,下山不知道如何叫車,下雨天居然想走路回縣城。語言不通真是苦了這些老外,於是我教他們攔麵包車,一人只要五元。等車時聊天聽說我要進山看鬥牛,他們非常感興趣,問能不能跟。只好先聲明,我也是聽來的,可不敢打包票是什麼情況。

搭一小段車到山頭已經站一堆人,鬥牛正要開始。整場活動有點無聊、也挺有趣。說無聊是因為等老半天只鬥兩場,好不容易兩隻水牛角頂角後卻只要一分鐘就分出勝負。說有趣是因為看到鬥敗的牛隻逃竄衝向人群,主人在後面追,觀眾四散逃命,熱鬧又好笑。勝利的牛會被簇擁回場中村民搖旗吶喊、放鞭炮慶祝。 

見還有其他牛隻,人群卻開始散去。問人後面還鬥不鬥,說是條件沒談攏,不鬥了。因為牛隻是重要資產,主人有時覺得實力相差太多擔心鬥輸受傷,牽來就只是湊個熱鬧,不見得會鬥。至於後頭有沒有賭盤,我不好意思問。

沒有鬥牛,就逛逛流動小販看賣什麼。買根糖葫蘆吃,一個小小孩眼巴巴的盯著我,口水都快流下來,哥哥拉他都不走,讓我吃得很不好意思。問:我請你吃好嗎?很害羞的點點頭。回頭買兩根糖葫蘆,看他拿到時快樂的模樣我也跟著開心。一塊錢一根糖葫蘆的快樂…….每次這種時候我都不由自主要想到城市裡被寵壞的小孩。

Basha d1.JPG

Basha d2.JPG

Basha d3.JPG

Basha d4.JPG

Basha d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