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kurinin a1.JPG

白鬚神社和滿月寺浮御堂並不是賞紅葉的地方,主要在賞湖。所以離開後看還有點時間,又在比叡山坂本駅下車,逛去日吉大社看還有沒有最末楓紅可賞。

過日吉大社二鳥居後,參道(日吉馬場)雖是車來車往的大馬路,但兩側殘存紅葉在夕照下仍相當豔麗。這一帶屬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區,除石垣、老屋、寺院和一路神社奉納的石燈籠之外,專供人行的土道和流水淙淙的溝渠氛圍也極好。

Hiyoshi a1.JPG

Hiyoshi a2.JPG

Hiyoshi a3.JPG

Hiyoshi a4.JPG

Hiyoshi a5.JPG

Hiyoshi a6.JPG

Hiyoshi a7.JPG

Hiyoshi a8.JPG

 

進入日吉大社前先經過舊竹林院,還沒來過,看既有古典庭園又不見遊人便起意參觀。舊竹林院是從前比叡山延暦寺高齡僧侶養老的居所,庭園借景八王子山,並引大宮川水源營造瀑布與曲流,點綴石塔、燈籠、茶室,頗為雅緻。可惜大概山邊較陰冷,庭院內除了一樹殘楓,其餘紅葉已悄然落盡。

Chikurinin a2.JPG

Chikurinin a3.JPG

Chikurinin a4.JPG

Chikurinin a5.JPG

Chikurinin a6.JPG

Chikurinin a7.JPG

Chikurinin a8.JPG

 

進庭院旁主屋內觀賞庭園又是另一番風光,在一樓、二樓偌大和室空間只各放置一只長方形漆桌,坐到桌旁可以看見桌面有庭園倒影,拍照恍若一池靜水。這時才明瞭這兩張長桌和園裡的紅傘茶座都是精心設計定位才擺設。

來時快四點,太陽已落到山後,庭園光線並不好,但這時間遊人只有兩三位,對照起前些日子在圓光寺十牛之庭遭遇遊人摩肩擦踵的景象,果然欣賞日本庭園“安靜”最是難得。今天剛好也是這趟賞楓行程的最後一天,意外闖入這風景,很完美。

Chikurinin b1.JPG

Chikurinin b2.JPG

Chikurinin b3.JPG

Chikurinin b4.JPG

 

出舊竹林院接著入日吉大社,同樣沒來過,這裡是日本三千多間日吉、日枝、山王神社的總本社,境域頗大,還分了東本宮和西本宮兩區域,參拜要收門票,山王鳥居、大宮橋、走井橋兩座老石橋和神社各殿建築都挺有特色。但「神猿舍」鐵籠裡真的養著猿猴,空間狹小就有點虐待動物了。

Hiyoshi b1.JPG

Hiyoshi b2.JPG

Hiyoshi b3.JPG

Hiyoshi b4.JPG

Hiyoshi b5.JPG

Hiyoshi b6.JPG

 

太陽下山,紅葉已殘,一個人走在神社裡有些地方覺得陰森,所以也沒逛多久,離開時燈籠已亮起。這地方,等以後有機會四月再來看祭典。

Hiyoshi c1.JPG

Hiyoshi c2.JPG

Hiyoshi c3.JPG

Hiyoshi c4.JPG

Hiyoshi c5.JPG

Hiyoshi c6.JPG

Hiyoshi c7.JPG

 

八王子山上還有牛尾宮和三宮宮,也是日吉大社的一部分,爬上去要二、三十分鐘,這回上不了,便用長鏡頭拍一張。

這篇剛好是京都的第100篇!京都真的很神奇,太多東西看,又有不同季節變化,若不是京都人,大概一生很難玩得完。我想也不會有其他城市能讓我上這麼多照片貼文了。

Hiyoshi c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