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rumlov a1.JPG  

許多人說契斯基克倫洛夫(Cesky Krumlov)是捷克最美的小鎮。是不是最美不好評斷,但我相信到過克倫洛夫的人應該不會嫌它不漂亮。正因盛名遠播,小鎮觀光近年已經人滿為患,即使我選在六月初去,還不到真正旺季,並刻意避開周末,仍有各國遊客川流不息,包括台灣和中、日、韓的團客,連夜裡十點過後出來拍夜景都不得安寧。

克倫洛夫建城於13世紀,最初由羅森堡(Rosenberg)家族所擁有,1602年被賣給哈布斯堡王朝的魯道夫二世(Rudolf II),18世紀城堡又被轉讓給史瓦森堡(Schwarzenberg)家族。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捷克的一部分。 

克倫洛夫的地理環境極為優美,伏爾塔瓦河在此繞出一道水滴形的大彎,讓小鎮中心像是座落在一座島上。河兩岸為山坡、懸崖,建築物因地形更錯落有致,無論從那個角度看小鎮、看城堡都相當好看。

Krumlov a2.JPG

Krumlov a3.JPG

Krumlov a4.JPG   

鎮中心市集廣場並不大,可能因此1716年建造的瘟疫紀念柱便與噴泉合而為一。

Krumlov c1.JPG

Krumlov c2.JPG

Krumlov c3.JPG   

伏爾塔瓦河為克倫洛夫增色不少,既有水壩攔出的平靜水面,也有湍急的淙淙流水。才經過一段波光倒影,接著就看人激流泛舟,好不神奇。

Krumlov b1.JPG

Krumlov b2.JPG

Krumlov b3.JPG

Krumlov b4.JPG

Krumlov b5.JPG

Krumlov b6.JPG

Krumlov b7.JPG

Krumlov b8.JPG   

小鎮有城門留存,加上鎮裡、城堡的拱門、扶壁、廊道,感覺到處都有和伏爾塔瓦河那道彎相對應的弧線。

Krumlov d1.JPG

Krumlov d2.JPG

Krumlov d3.JPG

Krumlov d4.JPG

Krumlov d5.JPG

Krumlov d6.JPG

Krumlov d7.JPG   

城堡隔河與小鎮對望,始建於13世紀,是捷克僅次於布拉格城堡的第二大城堡。現城堡牆壁文藝復興式樣的彩繪為16世紀後期改裝後的模樣,1992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彩繪大多修復完畢,不過有些部分顯得死板,不知是不是沒修好,古蹟維護本就是艱鉅的工程。穿過城堡一個又一個中庭仍能給人柳暗花明的驚喜,除了看建築和空間變化,還有不同視角可回望下方城鎮與河流。

城堡內部從前參觀過,這次沒再進去,但我對城堡內的老巴洛克劇院仍印象深刻。城堡塔這趟倒是又買票登上一次,這是克倫洛夫建築的至高點,不管走到那彩繪塔總像在眼前,想當然爾登塔後有無敵視野。

Krumlov e1.JPG

Krumlov e2.JPG

Krumlov e3.JPG

Krumlov e4.JPG

Krumlov e5.JPG

Krumlov e7.JPG   

城堡繼續向前,過石橋可以通往城堡花園。石橋上方架有建築、穿廊,從前城堡內的人在建築內便可走到花園。不過這道特別的穿廊並未對遊客開放。

城堡花園面積寬廣,營造於17世紀。幾何對稱的花圃、噴泉之後,還要穿過一片樹林才能抵達後端的大池塘。從鎮中心過河上城堡走到庭園盡頭這段路並不短,景色變化卻頗觸動人心,適合在黃昏人少時走一遭。

Krumlov f1.JPG

Krumlov f2.JPG

Krumlov f3.JPG

Krumlov f4.JPG

Krumlov f5.JPG

Krumlov f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