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keng 6.JPG  

洪坑是永定縣最早開發觀光的村落,三十多座土樓錯落在洪川兩側,寺廟、宗祠、古樹、方樓、圓樓、五鳳樓齊備,但把山明水秀的洪坑冠名為“永定客家土樓民俗文化村”聽起來還是怪怪的,活像是個人工景區。

寫了幾天土樓,還沒去定義它。其實並不是用土築的房子就叫土樓。福建土樓和牆倒屋不塌的木框架土磚建築不同,夯土牆具有結構承重功能,而且是聚族而居的大型集合住宅,特別注重防禦功能。

土樓在福建南部最多,與廣東、江西交界處也有一些,雖然最密集處的南靖、永定居民大多是客家人,但土樓並非客家人所獨有,閩南人也建造許多土樓。但究竟是誰先起的頭並無定論。

明萬曆年間修撰的《漳州府志》裡提到“漳州土堡舊時尚少,惟巡檢司及人煙輳集去處設有土城。嘉靖四十等年以來,各處盜賊生發,民間團築土圍、土樓日眾,沿海地方尤多。”有人認為土樓的前身是唐、宋時期當地就有的山寨、城堡建築。明末清初因應時代動亂民間才盛行興建土樓,沿海主要防倭寇侵擾、山區則防盜匪橫行。

洪坑由林氏先祖於宋末元初開基,現存土樓中以建於1912年的振成樓最有名,除了是遊客喜愛的圓樓,又有中西合璧特色。土樓由內外兩環構成,外環高4層,按八卦方位以隔火牆分為8段,每段6間,為一單元,各卦間有拱門相通,關閉時各卦自成天地。內環只有兩層,連接帶西洋建築風格的祖堂,四根石柱高約7米,可以做為戲台使用。祖堂有許多書法楹聯、橫批,包括來自民國初年黎元洪大總統的提褒。

Hongkeng a1.JPG

Hongkeng a2.JPG

Hongkeng a3.JPG

Hongkeng a5.JPG

Hongkeng a6.jpg

Hongkeng a7.JPG   

奎聚樓建於清道光14年(1834年),是座前面三層、後面四層的方形土樓。內院祖堂為仿宮殿的樓閣式建築,華麗又與眾不同。不過和從前相比,奎聚樓變得相當雜亂,除了冷氣、天線小耳朵、藍白塑膠布遮雨棚,閣樓裡堆滿雜物幾無立足之地,相當可惜。(下面第四張為舊照。)

從前去記得和一位七、八十歲不會講普通話的老婆婆用閩南語聊過幾句。問人還在不在,說是還在,已經90幾歲了。人是溫情動物,聽著就感覺開心,但其實也不過是個陌生人。大陸古村鎮普遍面臨年輕人口流失的問題,問問城裡人有誰願意住在沒有空調、沒有自來水、沒有抽水馬桶、隔音又差的土樓?或許把洪坑叫成土樓民俗文化村不過是對它未來命運的預言,住的人越來越少,最後剩空殼也只能當博物館。

Hongkeng c1.JPG

Hongkeng c2.JPG

Hongkeng c3.JPG

Hongkeng c4.jpg

Hongkeng c5.JPG   

福裕樓起建於清光緒六年(1880年),是典型的府第式五鳳樓。遠望以青山為背景,前有小河流淌,建築與環境融合相洽,前後高低有序。土樓夯土牆全以白灰粉刷,後端主樓高達五層,內院中堂則是磚木結構的樓閣,相當華麗。

Hongkeng d1.JPG

Hongkeng d2.JPG

Hongkeng d3.JPG

Hongkeng d4.JPG

Hongkeng d5.jpg

Hongkeng d6.JPG

Hongkeng d7.JPG   

福裕樓和振成樓、奎聚樓都有過官家,因此土樓建得氣派。三座剛好包括圓樓、方樓、五鳳樓,都被指定為國家級文保單位。本來這次到洪坑以為遊客會很多,結果比想像來得清靜。聽說是因為門票太貴,新設的景區入口離村子還要一公里多,搭接駁車不管需不需要加錢,總是不方便(我是走路進去),因此許多團客被鄰近門票便宜些、停車便利些、又擁有號稱“土樓王”的高頭村搶走(通常還包括回扣因素。)。我喜歡洪坑多過高頭,倒是感謝這種局面。 

再挑幾棟洪坑土樓看看。

如升樓建於清光緒年間,圓樓高三層,直徑只有17.4米,16開間。因為小巧玲瓏,像客家人昔日量米的米升,所以取名如升樓。這裡曾被認為是福建最小的圓樓,不過後來在南靖又發現更小的翠林樓,現只能排名第二迷你。

Hongkeng b5.JPG

Hongkeng b6.JPG   

景陽樓在洪坑村中號稱夯土牆最為厚實,它的正面有用來擋煞避邪的獅子啣劍裝飾。

Hongkeng b1.JPG

Hongkeng b2.JPG   

光裕樓位在福裕樓隔壁,同樣也出過大官,建於乾隆年間。

Hongkeng b3.JPG

Hongkeng b4.JPG

Hongkeng 4.JPG     

慶成樓名字來自大門兩側的「普天同慶,建國必成。」,一看就知道是民國時期建造的土樓。

Hongkeng b7.JPG

Hongkeng b8.JPG   

村裡的天后宮、林氏宗祠和古樹下的小廟。

Hongkeng 1.JPG

Hongkeng 2.jpg

Hongkeng 3.jpg   

「齊心協力,知難而進,創造條件。」、「支持計生光榮,破壞計生可恥。」標語,曬梅乾菜和其他…….

Hongkeng 7.JPG

Hongkeng 8.JPG

Hongkeng 9.JPG

Hongkeng 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