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azawa d5  

茶屋是江戶時代藝妓出沒的場所,如今少去煙花氣息,茶屋只是一間間美麗、低調的日本老房子。

傳統上藝妓必須經過詩書、歌舞、樂器、茶道等訓練,賣藝不賣身,其實就是個表演工作者,只是在古時社會地位不高。

金澤有三處茶屋街,分別為東茶屋街、主計町、西茶屋街。目前許多房子仍作為餐廳使用,看不見裡面是啥模樣。金澤的茶屋街要比京都的茶屋街清靜,散散步挺好。其中,西茶屋街很短,只有一百米左右;主計町茶屋稍長,但沿著淺野川而建,只有單側;二者規模都不大。先看看這兩處照片:

kanazawa c1    

kanazawa b2

kanazawa b3

kanazawa b5  

kanazawa b1  

東茶屋街是金澤三處茶屋街中最大的一處,成片的街區和主計町其實不過在隔著河、隔著橋的斜對角。這裡遊人較多,也有一些紀念品商店。走著、走著就到傳統人家,看起來也是些老房子。

kanazawa a1

kanazawa a2

kanazawa a3

kanazawa a4

kanazawa a5

kanazawa a6

kanazawa a7

kanazawa a9   

東茶屋街的"志摩"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這棟1820年的老茶屋裡的展示挺簡單,只有一些傳統樂器和器具。我在二樓的客室裡待了一會研究空間。很難理解隔音這麼差的木頭房子,若有兩、三群不同的客人都找來藝妓歌舞、演奏,不會很吵嗎?這麼素靜的環境,酒酣耳熱之際是否還能維持高雅?

下到志摩一樓的小中庭邊上喝碗傳統抹茶,小小一方不起眼的庭院透過窗櫺就能隔出一道風景。捧著茶都還在想:何謂雅、何謂俗?

kanazawa d1

kanazawa d2

kanazawa d3

kanazawa d4

kanazawa d6

kanazawa d7

kanazawa d9  

kanazawa d8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