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celona b1.JPG   

還沒去參觀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歌劇院,先被媒體一片溢美之詞淹沒。看那以曲線取代直線、強調自然有機的設計概念,直覺就聯想到祖師爺不外是高第(Antoni Gaudi, 1852~ 1926)。於是想來整理巴塞隆納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的照片。

聖家堂1882年開始動工,最初的設計師卻在隔年就辭職不幹,改由年僅31歲的高第接手。此後一直到他過世的43年生涯間,人生最重要的創意和心血都投注在這座教堂上。

聖家堂的東、西、南側分別為“誕生之門”、“受難之門”、“榮耀之門”三個立面,每個立面建四座鐘塔,代表12使徒。計畫中建築中央還要建六座高塔來代表四福音傳者以及聖母瑪利亞和耶穌基督。

從1893年歷史照片中第一道牆面豎立後,至今一百多年仍持續建設中。

Barcelona c3.JPG

Barcelona c4.JPG   

誕生之門完成於1930年,高第生前已經見到這道立面的大部分成果。雕刻主題為基督誕生和幼年生活。

 Barcelona e1.JPG

Barcelona e2.JPG

Barcelona e3.JPG

Barcelona e4.JPG

Barcelona e5.JPG

Barcelona e6.JPG

Barcelona e7.JPG

Barcelona e8.JPG  

受難之門設計草圖完成於1911年,但卻在高第過世多年才開始動工。雕像最後由西班牙雕刻家Josep Maria Subirachs完成於1986~2006年間。這位藝術家因沒有百分百遵照高第原設計,因而引起爭議。

是是非非轉頭空,今年(2014年)四月雕刻家也過世了。本來一座需要歷經數代人共同努力打造的教堂,就不可能只堅守一個人的意志。即使同一個神的基督教,都可以分裂出那麼多教派,人的分歧應該連神都管不動。

受難之門的主題包括耶穌基督最後晚餐、釘上十字架、到昇天的過程。

Barcelona a1.JPG

Barcelona a2.JPG  

Barcelona c1.JPG

Barcelona a3.JPG

Barcelona a4.JPG

Barcelona a5.JPG

Barcelona a7.JPG

Barcelona a8.JPG    

猶大之吻一旁有一個直的、橫的、斜的、或四個角落數字加總起來都是33的數列(此外還有許多不同排法)。33正代表耶穌受難時的年齡。

Barcelona a6.JPG   

榮耀之門仍在建造中,還不得見。聖家堂到底甚麼時候完工有各種預估,十幾年、二十幾年?或許有生之年看得到。不過完工只是一個日期,對已經被公認為傑作的建築本身並沒那麼重要,單目前完成部分已經夠讓人瞠目結舌。晶瑩的森林天空如花!筆墨既難以形容所以就不去形容,看內部空間:

Barcelona b2.JPG

Barcelona b3.JPG

Barcelona b5.JPG

Barcelona b6.JPG

Barcelona b7.JPG   

高塔是一定要爬的,既有好的視野,也可以從不同角度欣賞建築,還能貼近看到生命之樹上的白鴿。找一隻振翅待飛的,但覺人生好遼闊。

Barcelona a9.JPG

Barcelona c2.JPG

Barcelona d1.JPG

Barcelona d2.JPG

Barcelona d3.JPG

Barcelona d4.JPG

Barcelona d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