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le c1.JPG    

長樂和諸葛相距不過一、兩公里路,但名氣遠沒諸葛村響亮,規模也小許多。諸葛因九宮八卦布局號稱是個八卦村,長樂則因為長壽老人多又有朱元璋加持就封為長樂福地。現在的古鎮都像武俠小說人物得要取個響亮名號才好行銷。

長樂原本叫上坑莊,傳說元朝末年朱元璋曾在這裡短暫屯兵,兵荒馬亂年代裡乍見當地民風淳樸、生活和樂,讓他不由讚道:「此實常樂之村也!」。從此“常樂”之名流傳開來,後轉為“長樂”。

長樂村現存一百來座元、明、清時期的古建築,村裡“井布七星、塘成日月”的風水格局據說出自劉伯溫安排,他還將長樂溪的元橋中間橋石挖掉,編了首兒歌“元橋空,七星佑,日月興。”(“元橋空”音似元朝空,“日月興”則指明朝興起,古代相當愛用的謠與讖。)。如今日、月雙塘和以北斗七星形狀分布的七口井都還在(雖然我按圖繞來繞去只找著五口),長樂溪上的古橋“長樂橋”是否和元橋有關就不得而知了。

Changle c3.JPG

Changle c4.JPG

Changle c5.JPG

Changle d1.JPG

Changle f4.JPG

Changle f5.JPG   

金大宗祠建於明萬曆三十三年,供奉金氏歷代祖先,現祠內大廳懸掛著金履祥畫像,看起來不大像古畫(金履祥是橫跨宋、元的理學大師。)。

Changle a1.JPG

Changle a2.JPG

Changle a3.JPG   

建於明景泰年間的象賢廳原名嘉會堂,是長樂村中最氣派的古建築,裡面有戲台。“嘉會”之名據說是為紀念朱元璋與劉伯溫、宋濂在長樂相會的重要歷史時刻所取。

Changle b1.JPG

Changle b2.JPG

Changle b3.JPG

Changle b4.JPG

Changle b5.JPG  

望雲樓建於元代至正年間,雖雕樑畫柱看來一片黝黑,用料卻好,是江南難得一見的元代民居。傳說劉伯溫曾在此望雲觀天象、洞察天下事、靜待明主,因此以“望雲”為名。

Changle f1.JPG

Changle f2.JPG

Changle f3.JPG  

和望雲樓相連的滋樹堂是長樂村歷史上最後興建的一座大型廳堂,清代富貴人家華麗的建築雕工隨處可見。

Changle e2.JPG

Changle e3.JPG

Changle e4.JPG

Changle e5.JPG

Changle e6.JPG   

長樂古建築的小巷、磚雕也多有可觀。若住宿蘭溪市,長樂和諸葛剛好可以一天逛完。

Changle d2.JPG

Changle d3.JPG

Changle d4.JPG

Changle e7.JPG

Changle e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