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ye a1.JPG  

新葉距離諸葛僅十來公里,不過前者隸屬建德、後者為蘭溪,如果搭小巴,從建德到新葉的車班比較多。諸葛是大陸最大的諸葛姓氏聚居村,新葉則是最大的葉氏村落。

那趟本來目的地是三清山,看氣象預報卻要接連幾天壞天氣,火車上臨時起意改行程來去新葉。想陰雨逛古村雖然淒清但總比爬山強,聽簷溜點滴多少詩意,上山就怕風大、雨急、路滑外加白霧茫茫什麼都看不見。 

新葉建村於南宋嘉定年間(13世紀初),村落以村後方的玉華山為主山,現存13座祠堂和約200棟明、清傳統民居。新葉村依照血緣宗親關係發展,從第八世開始分房建分祠,等級層次分明,各支系再圍繞各自祠堂建造住屋,形成團塊狀的村落結構。

以下選些新葉村代表建築介紹,包括總祠、祖廟、分祠、民居和寺廟。現在村裡已經開始發展觀光、收取門票,但還不是熱門旅遊線,遊客不多,要來趁早。

有序堂(總祠):始建於元初,現三進建築為嘉慶十二年(1807年)重修,堂內有座雕刻精緻的戲台,堂前則是村內最大的水塘“南塘”。有序堂正對道峰山主峰,據說風水上道峰山屬“火”,因此有序堂不設大門避免正沖,只在左邊設置側門進入。

每年農曆三月三日,村裡輪流由各支派執掌舉行祭祖大典,有序堂內的戲台要連唱好幾天,據說比過年還熱鬧。當地居民熱心的建議我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但聽聞當地政府已熱心介入搞什麼“三月三農耕文化節”,立即興趣缺缺。在大陸只要被官方冠上個什麼“節”搞行銷的,大多不是好事。

Xinye b1.JPG

Xinye b2.JPG

Xinye b3.JPG

Xinye b4.JPG

Xinye b5.JPG

Xinye b6.JPG

Xinye b7.JPG

Xinye b8.JPG

Xinye b9.JPG   

西山祠堂(祖廟):始建於元代,由新葉村三世祖葉克誠主持興建,原是葉氏總祠,但後來有序堂這邊支系不斷壯大,逐漸成為新葉村核心,西山祠堂變成位在村邊,後作為祖廟使用。

Xinye e1.JPG

Xinye e2.JPG

Xinye e3.JPG   

崇仁堂(分祠):建於明宣德年間,前後四進,祠堂前方也有個半月塘。崇仁堂高大寬敞,規模還勝過西山祠堂和有序堂,可知這支族系當時發展很好。據說由於建築規格太高,還曾引起官府不滿,差點惹禍上身。

Xinye a2.JPG

Xinye a3.JPG

Xinye a4.JPG

Xinye a5.JPG   

雙美堂(民居):民國初年的建築,大概是新葉村最後一抹華麗,木雕保存完好。

Xinye d1.JPG

Xinye d2.JPG

Xinye d3.JPG

Xinye d4.JPG   

文昌閣(寺廟):摶雲塔、文昌閣、土地祠是新葉村口的一組風水、寺廟建築。搏雲塔高30多米,建於明隆慶元年(1567年)。這座用來祈求文運的風水塔顯然效果不彰,新葉村除了在康熙年間出過一名進士,就再沒第二人,於是清同治年間葉氏族人又在塔邊建造文昌閣和土地祠補強風水。耕讀人家期盼著豐年與功名,相當直接。

Xinye c1.JPG

Xinye c2.JPG 

Xinye c4.JPG   

新葉村以五行九宮佈局,有序堂前南塘周邊共有八條巷道輻射出去,然後化為縱橫交錯的近百條巷弄,寬的約3米,窄的不足1米,祠堂與民居再按照陰陽九重卦象配置。玄學的東西很難逛逛就明白所以然,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深入研究去,接下來還會寫好幾個特殊風水布局的村子呢!雖然我對風水既不熟、也不大信。看古村,只要走過幽深窄巷,探索各個轉角的可能,得到一點點驚喜就滿足了。

Xinye f1.JPG

Xinye f2.JPG

Xinye f3.JPG

Xinye f4.JPG

Xinye f5.JPG

Xinye f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