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nbridge 1.JPG  

英國對全球人類社會最重大的影響是什麼?我的直覺反應是工業革命,而不是民主憲政體制、日不落的殖民帝國、或牛頓、達爾文等科學家。

這個問題有點意思,不管是好的或壞的影響,快速把幾個國家想一遍,有些有解,比如像希臘的神話和哲學、猶太人的宗教觀、義大利的文藝復興、蘇俄的共產主義、西班牙發現新大陸、德國誕生希特勒、美國人讓美元取代金本位,這些都是第一時間聯想。但有些大國就無解,譬如日本,首先想到的居然是生魚片,法國是葡萄酒,頗上不了檯面;中國我也沒有即時答案,總不能八股到搬出教科書裡的古中國四大發明,想了一下覺得答案是可怕的人口數。

鐵橋峽(Ironbridge Gorge)雖然只是一條小河流過,但這裡產煤、產鐵、又有足夠的水資源,因緣際會在18世紀成為工業革命的發源地。1709年亞伯拉罕‧達比(Abraham Darby,1678~1717)發明以焦煤取代傳統木炭煉鐵的方式,降低成本同時又提高生鐵的產量與質量,以他名字設立的Abraham Darby Company成為當時英國最大的鋼鐵業公司。有了鋼鐵工業基礎,之後火車、鐵軌、輪船、蒸汽引擎及各種機械設備才擁有量產的可能,從此世界面貌大為轉變。

與亞伯拉罕‧達比同名的兒子(二世,1711~1763)和孫子(三世,1750~1789)繼承父志繼續致力鋼鐵業的創新。二世改良鍛造工藝大量生產長條形的鐵軌,三世則和他的好友,另一位鐵業大亨約翰‧威爾金森((John Wilkinson),共同打造出世界上第一座鑄鐵大橋,鐵橋峽也因而得名。

鐵橋起造於1779年,使用近400噸鐵材,1780年年底完工。跨度30公尺的拱形結構,現在看來或許不算什麼,但以當時的生產力和工藝技術來說,卻是帶點狂想的創新建設,甚至搞到開發公司幾乎破產。

Ironbridge 7.JPG

Ironbridge 13.JPG

Ironbridge 14.JPG

Ironbridge 15.JPG

Ironbridge 18.JPG   

鐵橋峽設了許多小型博物館還有一個重現往日時光的維多利亞鎮主題園,彼此分得很散,沒開車並不方便。不過我只想瞭解鐵橋,所以選了離鐵橋不遠的峽谷博物館(Museum of the Gorge)參觀。博物館很小,館內有一個峽谷模型展示從前工廠、碼頭、礦場、村落分布的情形,此外就簡單介紹一點歷史,和鐵橋峽生態復育情形。除了視聽室的導覽影片還差強人意,展廳並沒有太多東西好看,算是英國少數讓人失望的博物館。

Ironbridge 2.JPG

Ironbridge 3.JPG

Ironbridge 4.JPG   

鐵橋於1781年元旦開始開放行人、車輛收費通行,1934年關閉車輛交通並列為重要歷史建物保護,1950年鐵橋取消收費,1974年橋邊的磚造收費站改為鐵橋歷史展示廳開放參觀。

Ironbridge 16.JPG

Ironbridge 17.JPG  

裡面有些歷史照片和畫作可以看看。小女孩交錢的收費站場景。

Ironbridge 20.JPG   

1997年發現一張繪於1779年夏天的水彩畫,是目前唯一能看見的鐵橋興建時場景。雖然才兩百多年歷史,但由於缺乏記錄,鐵橋建造過程對現代人來說已有不少未解之謎(當時可不像現在有那麼便利的起重機具)。

Ironbridge 5.JPG   

1780年十月,或許是為了推廣行銷,亞伯拉罕‧達比三世在鐵橋還未完全完工時,就迫不及待先花錢請畫家將完成後的場景提前繪畫下來。這是鐵橋第一張完工模樣的畫作。

Ironbridge 6.JPG  

我事先就設想鐵橋峽不會有什麼動人的景觀好看(果真也是如此),但這座鐵橋實在太具有劃時代意義,既然人已在舒茲伯利(Shrewsbury),搭公車過去鐵橋峽不過40分鐘,無論如何還是想走一趟。

鋼鐵業是高污染產業。鐵橋峽的鋼鐵業19世紀開始沒落,到20世紀遺留下的除了鐵橋,只剩滿目瘡痍的環境。經過多年復育,如今河水清了,綠意再度覆蓋兩岸,村莊看來頗為安詳。來這裡吃個飯,感受、思索一下歷史,其實挺好。

Ironbridge 8.JPG

Ironbridge 9.JPG

Ironbridge 10.JPG

Ironbridge 11.JPG 

Ironbridge 1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