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e a1.JPG  

16世紀先被葡萄牙人占領,17世紀落入荷蘭人手中,18世紀末轉由英國人控制,加勒數百年來都是斯里蘭卡的重要商港。

但早在殖民歷史之前,阿拉伯人、波斯人、印度人、馬來人、中國人等已往來加勒。1911年加勒出土一方以漢字、泰米爾和波斯三種文字書寫的石碑,碑文起首就點出「大明皇帝遣太監鄭和王貴通等昭告于佛世尊」,內容除歌頌佛陀,並詳列出中方的布施供養清單,最後紀年「時永樂柒歲次己丑二月甲戍朔日謹施」。永樂七年相當於西元1409年,這塊碑是鄭和第三次下西洋時登陸斯里蘭卡的實證,可惜原碑沒保留在加勒,而是收藏在可倫坡國家博物館。

加勒城牆內現保存大約400棟建築,先看看公家機關和宗教建築。(斯里蘭卡雖以佛教為國教,但加勒有為數不少的穆斯林人口,截至2010年舊城內回教徒仍約占半數。在斯里蘭卡頗為特殊。)

Galle a2.JPG

Galle a3.JPG

Galle a4.JPG

Galle a5.JPG

Galle a6.JPG

Galle a7.JPG

Galle a8.JPG

Galle a9.JPG

Galle a10.JPG   

小巷、民居,教人曬昏頭的烈日,濃濃的殖民地風情,走在古城也讓我想起馬來西亞麻六甲、印度的果亞和Pondicherry。雖然相像,我卻未曾厭倦這種情調。

Galle a11.JPG

Galle a12.JPG

Galle a13.JPG

Galle a14.JPG

Galle a15.JPG

Galle a16.JPG

Galle a17.JPG

Galle a18.JPG

Galle a19.JPG 

Galle a21.JPG

Galle a22.JPG

Galle a23.JPG   

城牆內像段封存的時光,有些過度美化的往日情懷;城牆外的新城混雜而熱鬧,才是活生生當地民眾的生活體現。不妨小逛一下,可以強烈對照斯里蘭卡的往昔與今日。

Galle b1.JPG

Galle b2.JPG

Galle b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