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b4  

七、八月大約是巴黎最讓人難受的季節,悶熱的天氣、擁擠的人潮,加上法國人拖拖沓沓的天性,再美麗的景緻也要掉色幾分。但我前腳才從巴黎逃出,就有朋友後腳踏上巴黎土地,果真是旅遊旺季,全世界遊客都出籠了,沒辦法。於是乎就想整理些巴黎的照片來分享,看看大家看到的巴黎有什麼異同。先從觀光客必到、當然也就最擁擠煩雜的聖母院、聖心堂、巴黎鐵塔說起,至於羅浮宮,藏品實在太多,留到最後寫吧。

從前黑黑的聖母院這幾年已經洗得雪白發亮,幾百年的風霜不大容易看得出來。哥德式建築於12世紀中起源於法國,後來風行歐洲各地,直到15、16世紀才式微。所以可以想見1163年於巴黎西堤島上奠基,花上一百多年才完工的聖母院當然是肋稜拱頂、尖拱門窗、飛扶壁、彩繪玻璃窗、怪獸洩水等哥德元素一應俱全。

聖母院最華麗的部分是正立面那些天使、聖徒、諸王的雕刻,伴著亞當、夏娃和最後審判這些故事,不必是基督徒也能看明白一些。仔細回想,聖母院其實是我第一次到歐洲所拜訪的第一座教堂,巴黎、塞納河、西堤島、聖母院、鐘樓怪人…….這樣耳熟能詳的名詞,我居然就站在那兒了,當時難免為之目眩。人腦很奇怪,總會為一點特殊留上一點心,所以我對聖母院有些感情,到巴黎總會想找個黃昏散步經過。

Paris a1

Paris a1a

Paris a2

Paris a3

Paris a3a

Paris a4

Paris a5

Paris a8   

聖心堂一些賣手環的黑人很喜歡找東方遊客下手,一個人爬階梯上聖心堂想不受騷擾還真蠻困難的。我不喜歡夾纏不清,更討厭人家伸手來拉,像聖心堂這種號稱必遊的景點,我相信對大部分人來說,一次也就夠了,很難會有第二次的興致。

聖心堂是19世紀的建設,教堂本身倒不是太漂亮,遊客來這裡主要目的是登高望遠,看看巴黎市景。但坦白說,巴黎的美必須置身其中才好欣賞,遠觀其實頗為一般。

Paris b1

Paris b2

Paris b3

Paris b5

Paris b6

Paris b7  

巴黎鐵塔的重要性在它所代表的當時工業技術,從不覺得它漂亮(純粹個人觀點,見仁見智。)。特別遠觀當當配角還行,近看就醜了。鐵塔是為1889年的萬國博覽會紀念法國大革命而建成,超過300米的高度,曾讓它列名世界最高建築許多年。建築師名為艾菲爾,所以鐵塔就叫艾菲爾鐵塔。心想:還好現在不流行這樣命名,否則每隔幾年就一棟新的世界第一高樓出現,樓已經不見得好看,再冠上建築師名字多難聽,譬如…….

Paris c1

Paris c2

Paris c3

Paris c4

Paris c5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