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12.JPG    

佛教傳到中國,吸收老莊思想,將印度佛教的禪那發展成一套邏輯完整的中國特色的禪宗。 

禪宗傳到日本,禪的精神影響禪寺裡的庭園設計,於是出現了枯山水。石塊為山,白砂細石為水。一方小宇宙,強調的是無限變化最終歸於靜。 

傳說禪的起源來自佛陀有次說法時,拿起花朵靜默不說一句話,下方信徒不明究裡,只有迦葉會心一笑。於是有了拈花微笑這個公案。 

始終沒搞懂禪是甚麼,但有甚麼關係,反正都說禪無所不在。坐在枯山水前胡思亂想。想到松尾芭蕉的俳句「古池塘,青蛙跳入噗通一聲響」,哈,太深奧了,不應景。再想到王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眼前一片汪洋、幾座島嶼,嗯,有點感覺了。冬陽暖暖,如果沒能躺下打個盹、睡個午覺,也許就更接近禪了。

DL3.JPG    

DL5.JPG    

DL9.JPG    

DL7.JPG    

DL19.JPG    

DL20.JPG    

DL13.JPG    

DL16.JPG  

DL10.JPG    

DL4.JPG  

DL17.JPG  

DL6.JPG

DL11.JPG

DL14.JPG

DL15.JPG

DL18.JPG    

DL2.JPG

DL8.JPG

Kyoto gw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