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iago 1  

從萊昂搭火車到朝聖之路的終點站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花掉六小時。連搭車都覺得累,不得不佩服那些步行朝聖者的毅力。

聖地牙哥是以聖雅各墳墓為中心開始形成的城市。聖雅各的英文是St. James,西班牙文名字為Santiago,就是城市名稱的由來。

Santiago 2

Santiago 3

Santiago 11

Santiago 12

Santiago 16

Santiago 17

Santiago 22a

Santiago 22b    

相傳9世紀初,西班牙西北角的加利西亞(Galicia)地區有位牧羊人在星光指引下,發現一處山丘上的古老墓穴,經教廷認證這是從耶路撒冷被偷走的耶穌十二使徒之一的聖雅各遺骨。從此這裡就成為基督教徒心目中和耶路撒冷、羅馬一樣重要的朝聖地。

聖雅各是十二使徒中最早殉教的一位,他的遺體為什麼會從耶路撒冷被轉移到這麼偏遠的角落?查了一下,據說聖雅各生前曾經搭船前來伊比利半島傳播福音,返回耶路撒冷殉道後,弟子就偷偷把遺體帶回西班牙,安葬在他從前登陸的地區。

那麼海扇貝的標誌是否和聖雅各的漁夫出身有關呢?再查一下,有說是因為載著遺體的小船在快抵達西班牙時沉沒了,但聖雅各的屍身卻由海中浮現,上面滿是海扇貝;有說是因為十字軍東征時,全身包覆著海扇貝的聖雅各曾經從海中現身予以協助;也有說是中古世紀的朝聖者,為了證實自己沒有半途放棄,就沿路撿拾貝殼作為標記,慢慢成為習俗(朝聖之路有不同路線,其中之一是沿著西班牙北部海岸走。)。看來海扇貝的原由是很難說得清了。

海扇貝標誌在聖地牙哥當然無處不在。除了店家招牌和各式旅遊紀念品,還有街頭藝人打扮成中世紀朝聖者的模樣:帽子、披風、拐杖、葫蘆、海扇貝,其實也就是聖雅各的形象。當認真走上幾百公里、一路風塵僕僕的朝聖者乍見時,不知會覺得親切、幽默、還是無聊。

Santiago 5a

Santiago 5b   

Santiago 32  

Santiago 25  

聖地牙哥的舊城街道非常迷人,就算不看大教堂,單在舊城閒逛都值得來一趟。一般住宅大多樸實無華,只有教堂、大學等公共建築可以看到雕飾,其中以巴洛克風格最為普遍。因為遊客多,城裡非常熱鬧並充滿歡樂氣氛,有許多餐館可以享用加利西亞美食。

Santiago 6a

Santiago 6b

Santiago 7

Santiago 8

Santiago 9

Santiago 10

Santiago 13

Santiago 18a

Santiago 18b

Santiago 20

Santiago 21   

夜裡人潮散去後還留戀逛了一會,走在石板街道上可以清楚聽見自己的足音,好像每踏一步都多一分心靈平靜,多少感覺自己也像個朝聖者了。

Santiago 23a

Santiago 23b

Santiago 23c

Santiago 23d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