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njavur a1.JPG  

坦賈武爾(Thanjavur舊名Tanjore因此或譯為坦焦爾)曾是朱羅王朝(Chola Dynasty)國都所在,留下的大廟“Brihadiswara Temple”若有幸拜訪絕對會過目難忘。

 

自稱為太陽族後裔的朱羅人起源並不清楚,最初可能是臣服於帕拉瓦王朝的小城邦,西元850年前後帕拉瓦王朝瓦解時趁亂崛起,佔領坦焦武爾地區建立王朝。

 

西元985年,羅茶羅乍(Raja Raja)國王登基,在位期間四處爭戰,不但全盤控制南印度區域,還揮軍跨海攻打錫蘭(今日的斯里蘭卡),朱羅王朝終成為強盛帝國。西元1014年羅茶羅乍國王過世,繼位的拉真陀羅(Rajendra I)國王延續父親戰功,除再度入侵錫蘭,並派遣海軍征服當時統治馬來半島與蘇門達臘的室利佛逝王朝,朱羅王朝國勢達到顛峰。

 

雖成一方霸主,朱羅王朝除了一些寺廟銘文,留下的歷史記載並不多。11世紀的盛世期間,朱羅王朝曾派遣使節拜訪中國,因此今人也能從中國留下的一些文字記錄一窺朱羅王朝風貌。

 

西元11世紀正值中國北宋時期,當時中土稱朱羅王朝為注輦國,根據宋史記載,羅茶羅乍國王是最早派遣使節拜訪中國的朱羅王朝君主。他派出的52位使節,共花1150天才抵達廣州。西元1015(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正式朝貢,隔年啟程返國。此後在102010331077年陸續有注輦國使者來訪。這些使者帶來的貢品包括珍珠、香藥、象牙、犀角等,宋朝也回贈大量禮物,包括衣飾、器皿和白銀。

 

宋朝當時主要國際港口之一的泉州,有位名叫趙汝适的官員,曾將他聽聞的異國風土民情記載下來,著作「諸蕃志」一書,其中注輦國部分,除描述地理位置、物產、城市風貌,也談到部分制度與戰爭方式。比如說,在刑罰方面,輕罪接受鞭打,重罪會被斬首或施行由大象踐踏的酷刑。當時戰爭中大象是前鋒主力,注輦國共可以動用六萬頭戰象,象背上架有小屋,載著戰士,他們離敵人遠時使用弓箭,靠近時改使用長矛。若戰爭獲勝,連大象都會被賜予封號加以表揚。

 

年輕時相對有求知慾,2001年從南印回來還真買了一本諸蕃志來讀。2008年再去南印旅遊也沒錯過坦賈武爾,有感覺我會再去第三回吧!

 

朱羅王朝初期只建造小型石砌神廟,要到羅茶羅乍國王開啟帝國時期,累積財富和勞動力後才開始進行大型建築計劃。在南印度的寺廟建築史上朱羅王朝可謂具有承先啟後的地位,既將帕拉瓦王朝的建築美學加以發揚光大,也對後世演變產生深遠影響。

 

坦焦武爾的溼婆神廟落成於1010年,說是寺廟也像一座大型城堡,擁有城牆與護城河防護。進入城牆後,還要通過兩座塔門才到達神廟坐落的長方形中庭。

Thanjavur a2.JPG

 

Thanjavur a3.JPG

 

Thanjavur a4.JPG

 

Thanjavur a5.JPG

 

Thanjavur a6.JPG

 

Thanjavur a7.JPG  

 

中庭長約150公尺,寬約75公尺,四面有柱廊環繞,神廟位在中庭中央,由玉米狀高塔的主殿和前廳組成,塔高約66公尺。神廟前方有濕婆神的坐騎守護,聖牛高3.7公尺,長約6公尺,重25噸,由單一石塊雕刻而成。主殿內供奉一根直徑7公尺,高4公尺的大林伽。

Thanjavur b1.JPG

 

Thanjavur b2.JPG

 

Thanjavur b3.JPG

 

Thanjavur b4.JPG

 

Thanjavur b5.JPG

 

Thanjavur b6.JPG

 

神廟高塔最上方的頂石由一塊重達80噸的單石雕刻而成。在沒有重機械的時代,這塊單石是如何抬高到近60幾公尺高的地方安置呢?根據當地傳說,當時是架設木架斜坡道,再利用牛隻或大象拉動滾木上的石材。不過大部分學者並不認同這個說法,主要因為木架很難承受80噸單石的運送(還要加上大象)

 

今日比較被認同的理論是:神廟塔頂單石是利用土石修建的直式坡道來搬運。坦焦武爾神廟的塔頂單石來自4公里外的採石場,當時的直坡道可能便一直連接到這裡。建造坡道的土石來自開挖大型蓄水庫的工程,等神廟完成後,土石再被運回蓄水庫後方,形成小山丘。(這種以土石坡道運送石材的方式在中央邦博傑普“Bhojpur”一座未完工的11世紀濕婆神廟意外保存下實證,以前介紹過,有興趣可以去看照片。)

Thanjavur b8.JPG

 

Thanjavur b7.JPG   

 

神廟裡外自是滿牆神佛,因為建築尺度大,因此有許多大件神像,包括濕婆神的各類舞姿。

Thanjavur c1.JPG

 

Thanjavur c2.JPG

 

Thanjavur c3.JPG

 

Thanjavur c5.JPG

 

Thanjavur c6.JPG  

 

主神廟旁還有一棟小神廟,同樣的精雕細鑿,但沒那麼高,肉眼欣賞屋頂雕飾也就看的更清楚些。

Thanjavur d1.JPG

 

Thanjavur d2.JPG

 

Thanjavur c4.JPG

 

Thanjavur d3.JPG

 

Thanjavur d4.JPG  

 

中庭四周柱廊供奉許多代表溼婆神的林伽。

Thanjavur d5.JPG

 

Thanjavur d6.JPG

 

Thanjavur d7.JPG  

 

前一篇提到的岡蓋康達喬拉普蘭(Gangakonda Cholapuram)神廟由拉真陀羅國王完成於1030年,規模僅次於坦賈武爾。達拉蘇蘭(Dharasuram)神廟則由羅茶羅乍二世完成於12世紀中,應算是朱羅王朝最後的建築傑作。這三座寺廟各有千秋,時間有限的人若只能看一座,那就來坦賈武爾吧!除了看建築,這裡遊客與信徒川流不息,也是看人的好地方。

Thanjavur e1.JPG

 

Thanjavur e2.JPG

 

Thanjavur e3.jpg

 

Thanjavur e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