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uiyang 1.JPG  

我在2010年和2015年各到過一趟貴州,都挑天寒地凍的12月去,只因為喜歡淡季人少。相隔五年,貴州變化相當大,高速公路和高鐵網已經成形,許多古村落和少數民族寨子不再偏遠。開發中國家的傳統文化本就難以對抗現代文明入侵,改變中的貴州到底得到什麼、失去甚麼,我還想繼續觀察。

因此有機會肯定還會去貴州,不過對貴州省會貴陽留下的印象超壞,已把它列為拒絕往來戶,絕對要避開。寫貴州就先從這最不喜歡的貴陽開始,以便寫完想都不必去想到。

貴陽是貴州最現代化的城市沒錯,高樓林立,市景卻不好看,而且物價貴,塞車、空氣汙染嚴重,城市規劃對行人也極不友善。高鐵站、客運站都和市中心距離遙遠,出租車司機不跳錶,全用喊價,連在市區都一樣,並且一路拉客併車。

城裡十字路口全不讓行人通行,都走地下道(少部分空橋),但不曉得是甚麼白癡規劃,大部分地下道東西向和南北向並不連通,如果要到斜對街,就得上上下下地下道兩次,走路逛街會累死人。有些地下道雖然上行配有電扶梯,但都不會動,是故障還是為了省電就不得而知了。

到肯德基點炸雞,要我改點別的,否則要等15分鐘,請問這還是“速食”嗎!星巴客更扯,不肯做本周滴濾咖啡給我,就說現在不提供了,要我換貴約五成的手沖咖啡。全世界連鎖就你貴陽不提供,要扯謊還不如說機器故障顧客比較能接受。

市區留下的古蹟本就沒幾棟,全租給人經營茶樓,醜斃了。住旅館還碰到道路施工挖破水管停水,只好連夜打包換旅館。

因為要去近郊的青岩和鎮山,貴陽前後住了四天,碰到的好事真沒幾件,壞事倒一堆,噩夢一場,鬼才會想要再回去。貴陽毫無疑問名列我印象最差的大陸省會城市前三名名單。批評完畢,可以貼照片了。

看過甲秀樓和翠微園後,立刻決定同樣變成茶館的陽明祠、文昌閣不用去。

Guiyang 13.JPG

Guiyang 14.JPG

Guiyang 15.JPG   

黔靈公園裡隨地吐痰的、讓小孩蹲在路邊大便的、隨身背著收音機大聲放噪音的、開麥克風比吵唱歌跳舞的都碰到了。山水能有多美?連猴子都出現無語問蒼天的表情。

Guiyang 2.JPG

Guiyang 8.JPG

Guiyang 9.JPG   

公園裡的延福寺半新不舊,寺後有塔林,雖已是貴陽最大的寺廟,但看點不多。

Guiyang 3.JPG

Guiyang 4.JPG

Guiyang 5.JPG

Guiyang 6.JPG

Guiyang 7.JPG   

麒麟洞只是個小溶洞,但照例打上五顏六色的俗艷燈光。洞外有棟房子是從前蔣介石軟禁張學良的地方,內部歷史陳述不多,一張當時張學良、趙四小姐和看守人員合照的照片,看似和樂,心中是甚麼滋味?

Guiyang 10.JPG

Guiyang 11.JPG

Guiyang 12.JPG   

花溪公園貼了公告整修中不對外開放,不過群眾仍大搖大擺破籬而入,園裡遊客還真多。有點秋色,水景比黔靈公園自然些。

Guiyang 16.JPG

Guiyang 17.JPG

Guiyang 18.JPG

Guiyang 19.JPG

Guiyang 20.JPG

Guiyang 2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