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o d1.jpg    

昨天淩晨(2014年7月28日)寧波老外灘的百年天主教堂居然失火給燒了,從前同事立馬發照片過來。碰巧正在寫寧波,今天就先哀悼一下這座老教堂。

歐洲傳教士從明朝後期開始來到寧波傳教,算算基督教傳入寧波已近四個世紀。早期基督教在中國發展並不順利,常遭政府查禁,教會屢建屢毀,要到鴉片戰爭後清廷開放五口通商,歐美傳教士才能在條約口岸合法活動並建立教堂傳教。

江北天主教堂起建於同治十一年(1872年),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增建鐘樓,整體建築為哥德式風格的磚木結構。寧波是1843年簽訂的《中英五口通商章程》裡的五個口岸之一,這座教堂可說是當時歷史的重要見證,不過也許寧波人更關心的可能是近期要少掉一處婚紗取景勝地。

Ningbo d2.jpg

Ningbo d3.jpg

Ningbo d4.jpg

Ningbo d5.jpg  

同是五口通商口岸,寧波和上海黃浦江邊有個外灘一樣,在三江口的甬江邊上也有個老外灘(加個“老”字是因為號稱歷史更早於上海外灘),只是規模小非常多。寧波老外灘當初開發時一心想複製上海新天地的商業模式,但寧波政府自己土法煉鋼那能和香港開發商成熟的商業開發、招商、經營理念相比,多少糟蹋了這一處好地方。照片是老外灘剛整修完的嶄新模樣,後來店家的零亂就不想說了,不知現在好些沒?

Ningbo d6.jpg

Ningbo d7.jpg

Ningbo d8.jpg

Ningbo d9.jpg   

寧波舊城原名明州,明朝洪武14年為避諱國號,取義“海定則波寧”,才更名為寧波。三江口是姚江、奉化江匯流成甬江之地,河流的三叉剛好區隔海曙、江東、江北這老三區。

Ningbo f1.JPG  

錢業會館位在三江口的姚江邊上,始建於民國十四年,為前後二進、中西合璧的磚木結構建築。裡面有戲臺、議事廳、小花園,為從前寧波金融界交誼、會議、決策的場所。

寧波人向來以精明、會做生意聞名,清初寧波就已經有人把做生意賺來的錢拿來開錢莊生利息,到清後期已經有一百多家同行,道光年間寧波錢莊還發展出“過帳制”,原本使用現金交易的各行各業可改由錢莊進行匯轉、清算,和英國倫敦成立票據交換所的時間差不多。

Ningbo e1.JPG

Ningbo e2.JPG

Ningbo e3.JPG

Ningbo e4.JPG

Ningbo e5.JPG

Ningbo e6.JPG   

寧波老三區雖然還零星留下許多古蹟,但成片的老房子已經拆得差不多,沒幾年前拍的影像或許現在就找不到了。

Ningbo f2.JPG

Ningbo g2.jpg

Ningbo g3.jpg

Ningbo g4.jpg

Ningbo g5.jpg

Ningbo g6.jpg

Ningbo g7.JPG

Ningbo g8.jpg   

有些地方照片找不到,再看幾張有次下雪拍的。

月湖一帶:

Ningbo f7.jpg

Ningbo f8.jpg

Ningbo f9.jpg

Ningbo g1.jpg

Ningbo f5.jpg   

海曙樓:

Ningbo f3.jpg  

七塔寺:

Ningbo f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