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 e8  

山西的宗教建築無處不在,除了佛教寺院外,更多是屬於道教和中國傳統信仰。像玉皇廟、后土廟、堯廟、東嶽廟、稷王廟、水神廟、媧皇宮這樣的名字,一聽就覺得原始、而且純粹中國,不像佛與觀音終究是出自印度的舶來品。 

太原的晉祠就是這樣一處古老又純中國的寺廟群。先說說名稱由來:晉祠最早是為祭祀西周晉國第一代諸侯唐叔虞(周武王次子,周成王的弟弟)所建造的祠堂。不過唐叔虞可不姓唐,周朝的國姓是姬。“唐”為封地名,古時稱兄為伯、弟為叔,所以姬虞才被稱為唐叔虞。據說唐叔虞治國有方深受民眾愛戴,死後人們在晉水源頭建造祠堂紀念他。因為唐國境內有晉水流過,唐叔虞的兒子繼位後將國號改為晉,從此唐叔虞祠就被稱為晉王祠,簡稱晉祠。這個時候佛教還沒進中國,道教也還沒產生呢! 

jq g1 

jq g4   

jq c1 

jq d1  

jq g7a  

晉祠從一座專祀唐叔虞的祠堂開始,歷朝歷代陸續增修、演變,逐漸成為儒、釋、道混合的龐大建築群。現存宋、元、明、清各式建築100多座,配合地型、泉水組成優美的園林式佈局。晉祠的歷史太長、故事太多,連唐朝國號之所以為“唐”都和它扯上關係,有興趣的人不妨去google看看。我還是直接介紹大殿就好,否則不知要寫到何時。

現今晉祠最古老的建築是建於宋代的聖母殿,它面闊七間、進深六間、四周迴廊、重檐歇山頂、總高19米。殿前梁柱上的八條木雕盤龍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同類文物,起初六條完成於宋元祐二年(西元1087年),剩下兩條晚幾年才增雕。這些木龍看起來很像,但其實成對由內向外又分為應龍、蟠龍、蛟龍、螭龍,各有細微差異,比如說應龍有翼、螭龍不長角。前廊左右則站著四米高的守衛將軍泥塑。 

jq e3 

jq e4 

jq e7  

jq e6  

大殿內部中央神龕端坐著聖母像,周圍有42尊大約真人大小的宦官和侍女像,他們有的手捧印璽、粉盒、玉如意,有的拿著毛巾、油燈、洗衣棒,雖然許多人手上器物已經不見,但可以想見他們各司其職服侍聖母。塑像人物或步入中年、或青春年少,雖然表情各有不同,但無外乎是恬淡中帶著淡淡哀愁。也許這也是當時人間宮廷底層人物的標準心情寫照。 

聖母殿中供奉的聖母經過金、元戰亂,到明朝時期已經沒人知道是何方神聖,當地民眾把祂當作水神在崇拜。直到清康熙年間發現一方宋代殘碑,才從記載中得知聖母其實是唐叔虞的母親邑姜。 

在聖母殿前方的方型水池上架著木石結構的十字橋梁,稱之為“魚沼飛梁”。橋身東西長19.6米、寬5米,南北長19.5米、寬3.3米,連接獻殿和聖母殿。由於魚沼飛梁形制奇特,雖然古籍中有記載、古畫中也偶而可見,但現存實物卻只剩晉祠這一座,所以名氣很大。

jq e2   

jq f3 

jq f5 

jq f6  

jq f8a  

jq f10  

周代的柏樹、難老泉、宋塑侍女像被稱為晉祠三絕,聖母殿、魚沼飛梁、獻殿則是三大國寶建築,水鏡台、對越、難老又湊成三大名匾。其實晉祠裡寶貝何其多,唐槐、宋代鐵人、元代樂伎泥塑(這是從他處遷來的文物)、明清壁畫、歷代碑碣、題書等等各有看頭。這是一個至少要耗掉大半天時間的地方,我只是隨便介紹一些,有機會去的話千萬不要太匆忙。

jq a2 

jq b2 

jq c2 

jq g8 

jq g9  

jq g2  

jq b1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