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g 9  

之前寫石窟寺已經介紹過雲岡,這次只發點牢騷、分享一些照片就好。

兩年前去雲岡,正在建造新的景區入口。這次再去,巨大的人工水池、廣場和仿古建築已經完成,還有古裝宮女敷衍的舞蹈表演,一些將兵精神萎靡的站在兩旁。這麼不認真的宮女、士兵如果真的身處盛唐應該會被拖出去斬了。難道發展觀光一定要這麼搞嗎?看似氣派,毫無內涵。

當然,我只是從喜歡古蹟的角度去評論,官方可能另有立場。比如說:推動新建設,可以拉抬GDP,也可以增加就業機會;形象工程不只讓面子好看,如果樂意上下其手收收回扣,裡子也能兼顧到;建設完成更可以理直氣壯把門票價往上翻一番,增加財政收入。所以好處可多了…….只是怎麼都和古蹟保護無關?

先別急,保護古蹟政府也努力在做的。像色彩繽紛的9到13窟這次就給封上圍籬,沒法參觀。圍籬上介紹說是要將石窟外消失的建築重新建造起來,以便對這幾個窟起到保護作用。坦白說,這些年政府計畫封掉石窟附近的煤礦場、大量進行綠化,並新建道路將車流拉遠些,立意都是好的;解決石窟的排水、滲透問題和鞏固崖壁應該也都在持續關注、改善。只是現在突然想建個假古蹟罩住石窟,會不會做得太超過?

突然想到就在今年八月杭州的清河坊步行街牌坊才倒塌,還壓死兩個人,九月西湖的集賢亭又被大風吹垮,幸好遊客逃得快,無人傷亡。這兩個地方以前我經過好多次,二者都是近年才建造的仿古建築,卻只得十年左右的壽命,標準的豆腐渣工程。如果古人的建築也都是這樣品質,我們現在可就沒有古蹟好看了。所以還是要問,為什麼各地要這麼熱衷於建造假古蹟呢?

大同,一座曾經喜歡的城市,可能以後不會再來,這樣也許還可以保存多一點好的回憶。

 yg 10

yg 11  

yg 1 

yg 2 

yg 3 

yg 4 

yg 5 

yg 7  

另放上被封閉幾窟的幾張照片,也許建築蓋好室內又不許拍照了。

yg 12 

yg 13 

yg 14 

yg 15 

yg 16 

yg 17 

yg 18 

yg 19 

yg 20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