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17a  

馬爾他最有名的哈爾薩夫列尼地宮(Hal Saflieni Hypogeum)我沒去,倒不是被高票價嚇到,而是嫌麻煩。

為了保護文化遺產,避免過量二氧化碳酸化石灰岩,地宮每小時只允許10名遊客進入。參觀者必須提早數周上網訂票,到場後扣除視聽室的觀影時間,隨解說員實際走訪三層結構的地宮估計只不到半小時。我不喜歡旅行受太多拘束,沒怎麼考慮就決定放棄這個地方。反正馬爾他還有好幾處露天的史前巨石建築可以自由參觀。

給點小建議:像馬爾他這樣的小國,博物館、美術館、古蹟遺址也都很迷你,若在每個點單獨購票,動不動就要五歐、八歐,感覺很不值。我因為要待五天,買下國家博物館聯票,除了不含哈爾薩夫列尼地宮和教堂外,旅遊書羅列的景點像皇宮、古蜂巢墓、幾座巨石神廟、考古博物館、美術館等都包含在內,其他還有十幾個小博物館,30歐的聯票有效期一個月,挺合算。 

我後來去了三處史前巨石遺址:馬爾他島上的Hagar Qim和Mnajdra,還有戈佐島上的Ggantija。這些神廟考古學家推估都建於西元前3600年到3000間,且一如其他古老文明,建築設計可能都帶有天文學上的意義,比如夏至、冬至那天的陽光會投射到神廟內部祭壇的特定位置。遺址的小博物館裡有模型解說,可以看看。

Hagar Qim和Mnajdra現在都蓋上巨大帳篷保護,拍不出好看的照片。若不是古文明愛好者,單看這些大石頭會覺得無聊。

mt 6   

mt 2 

mt 4 

mt 5 

mt 7  

戈佐島上的Ggantija是馬爾他最大的一座巨石神廟,遺留的圍牆最高處還有6公尺高。這裡遊客比較少,也沒有建帳篷,總算能拍到巨石、藍天的照片。神廟的石壁上有些19世紀時的遊客的塗鴉,顯然當時Ggantija是個小有名氣的景點。塗鴉的一角驚見ROC三字,希望這不是後來台灣遊客的傑作。

mt 11 

mt 12 

mt 14 

mt 15   

mt 10    

mt 8a 

mt 8b  

馬爾他史前巨石遺址的重要文物大多保存在首都瓦萊塔的考古博物館裡。當時人們崇拜肥胖的女性形象,我們現在稱之為大地之母或豐饒女神(似乎豐收與生殖崇拜是所有古文明的一個共通點)。博物館內最精美的一件作品是從哈爾薩夫列尼地宮出土的側臥女神陶像,有人說她是在休憩、也有人說是永恆長眠。當然這不會有標準答案。

現代人十之八九都在跟脂肪作戰,胖的人要變瘦,瘦的人還得要有型。史前時代顯然沒這困擾,在高勞動、熱量攝取不易的情況下,長胖可真不容易,當時的胖子很可能還會被供起來膜拜呢!以此安慰所有正在發福中的朋友們。

mt 17b 

mt 18 

mt 19 

mt 20 

mt 21 

mt 23  

mt 22  

mt 16a 

mt 16b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