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to 2022 i1.JPG

西教寺傳說由聖德太子創建,為天台真盛宗總本山。

搭JR到比叡山坂本站轉乘若江巴士,路過西教寺的公車大約一小時一班,看時間還久,乾脆上另一台馬上要開的公車到日吉大社,再走約1公里路過去,把等車時間轉為散步時間,可以多看些沿途風景。果然經過一家門前尚未打掃的小寺院,滿階紅葉新落也太漂亮。

Kyoto 2022 i2.JPG

Kyoto 2022 i3.JPG

 

11月30日西教寺紅葉已過了最好時刻,大概因此遊人相當少,我到時都已經快10點鐘,仍難得能拍到空無一人的參道,兩旁塔頭寺院也似乎沉睡,連落葉聲音都能聽見,相當驚喜。

Kyoto 2022 i4.JPG

Kyoto 2022 i5.JPG

Kyoto 2022 i6.JPG

Kyoto 2022 i7.JPG

Kyoto 2022 i8.JPG

 

參道盡頭的勅使門圍了柵欄並不開放,可走一旁的通用門進入。通用門裡外同樣楓葉滿地,大概與昨天下了一天雨有關。

Kyoto 2022 i9.JPG

Kyoto 2022 i10.JPG

Kyoto 2022 i11.JPG

 

先在戶外隨意逛逛欣賞紅葉,一株大銀杏落葉已近尾聲,有幾棵楓樹更是葉子掉光光,感覺好像若我先進寺廟屋內參觀等出來時景象將會更加凋零。不過秋葉本就是一種殘缺、遺憾之美,我從不介意錯過最璀璨的片刻,對我來說人少、安靜更加重要。

Kyoto 2022 i12.JPG

Kyoto 2022 i13.JPG

Kyoto 2022 i14.JPG

Kyoto 2022 i15.JPG

Kyoto 2022 i16.JPG

Kyoto 2022 i17.JPG

 

西教寺曾毀於1571年織田信長攻打比叡山引發的戰火,後由織田信長家臣明智光秀復建,成為明智光秀一族的菩提寺,有多位家族成員埋葬於此。

Kyoto 2022 i18.JPG

 

西教寺江戶時期建造的本堂供奉本尊阿彌陀如來,日本寺廟屋內大多不允許拍照,只要有標示一定要守規矩。不過有時從屋外拉長鏡頭也能拍到佛像,所以偶而會隨手留下影像。本堂內有一尊披紅衣、手拿鐘槌的猴子雕像,緣由出自曾有一隻猴子拼命敲鐘警示西教寺外敵入侵的傳說。

Kyoto 2022 j1.JPG

Kyoto 2022 j2.JPG

Kyoto 2022 j3.JPG

 

脫鞋步上將大本坊、本堂、客殿、書院等建築串聯在一起的迴廊,除了客殿靠山一面擁有江戶時期小堀遠州設計的泉池庭園外,在書院、大本坊和建築與建築之間也都有枯山水庭園點綴,白沙就宛如流水般自然流淌著。

Kyoto 2022 j4.JPG

Kyoto 2022 j5.JPG

Kyoto 2022 j6.JPG

Kyoto 2022 j7.JPG

Kyoto 2022 j8.JPG

Kyoto 2022 j9.JPG

 

先前在戶外看到的二十五尊菩薩石佛原來是複製品,天正12年(1588年)的原作保存在迴廊邊,二十五尊石佛包括形體較為高大的阿彌陀如來和24尊手持不同樂器的菩薩。

Kyoto 2022 j10.JPG

Kyoto 2022 j11.JPG

Kyoto 2022 j12.JPG

 

西教寺最珍貴的一棟建築應該是慶長3年(1598年)自伏見城遷移過來的客殿(桃山御殿),室內各間狩野派襖繪主題不一,精美無比。當然為了保護這些古老的繪畫,室內相當幽暗也禁止拍照,想欣賞只能親自前來西教寺一趟。其他另有一些文物展示,有的我挺好奇,比如一座造型奇特的轎子,但實在搞不清楚背景和功能。

Kyoto 2022 j13.JPG

Kyoto 2022 j14.JPG

Kyoto 2022 j15.JPG

 

離開西教寺出了山門在馬路下方還有帶泉池庭園的忠靈堂、安養院也屬於西教寺的一部分,滿池紅葉一人獨攬真夠奢華。我其實來之前並沒做什麼研究,只是挑座沒到過的寺廟轉轉。常常隨興一些,驚喜也會多一些。

Kyoto 2022 k1.JPG

Kyoto 2022 k2.JPG

Kyoto 2022 k2a.JPG

Kyoto 2022 k3.JPG

 

接著要去日吉大社爬山,隨路標改走小路順道看看八講堂的千體地藏,從這裡隔著芒花眺望市鎮與琵琶湖也挺美。

Kyoto 2022 k4.JPG

Kyoto 2022 k5.JPG

Kyoto 2022 k6.JPG

Kyoto 2022 k7.JPG

 

小路銀杏落葉剛好掉上兩朵艷紅樁花,可不是我擺拍。如此來時、去時路上都有意外美好的小風景,真是不錯。

Kyoto 2022 k8.JPG

Kyoto 2022 k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