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shan Temple g1.JPG

接連兩天暗訪後,農曆10月22日是萬華青山宮靈安尊王聖誕正日遶境。暗訪主要目的在為地方驅邪除祟,白天舉辦的正日遶境才像慶生活動,更多“迎熱鬧”的歡樂氣氛,又有不少其他宮廟陣頭加入,比較適合一般民眾觀賞。

正日遶境上午9點就出發,要遊行一整天,所以參觀無須趕早,上午、下午來都行,但得知道遶境路線才好追尋,大約以和平西路為分界,上午遶行萬華社區南邊,下午遶行北邊。靈安尊王起駕要等12點,因前一日暗訪看過就沒打算再前往青山宮,所以不知道神轎團規模是否等同?又如何加入遶境隊伍?

我10點半才過來,只是隨意欣賞各式陣頭表演。今年拍攝太多廟會遶境和進香活動,對一些常見陣頭已出現審美疲勞,不過看見綿延繽紛的隊伍走過街道還是覺得傳統可貴,能存活到現代社會實屬不易,有些小感動。

作為旁觀者雖說支持民俗文化不等同支持怪力亂神,但沒有一點怪力亂神又怎會出現這些民俗文化?所以就算沒有信仰,有時參觀一些古蹟寺廟或舉辦大型廟會的宮廟時還是會投一些香油錢,不求庇佑,只是支持傳統延續的一點心意。都會區有些居民會嫌棄廟會遶境阻礙交通、製造噪音,特別從不同宗教信仰者觀點。面對不同文化大家真都需要多一點寬容之心。

Qingshan Temple g2.JPG

Qingshan Temple g3.JPG

Qingshan Temple g4.JPG

Qingshan Temple g5.JPG

Qingshan Temple g6.JPG

Qingshan Temple g7.JPG

Qingshan Temple g8.JPG

Qingshan Temple g9.JPG

Qingshan Temple g10.JPG

Qingshan Temple g11.JPG

Qingshan Temple g12.JPG

Qingshan Temple g13.JPG

 

路上碰到爐主和副爐主的花車。每年慶典結束青山宮都會擲筊選出來年值年的爐主和副爐主。

Qingshan Temple h2.JPG

Qingshan Temple h3.JPG

 

近年廟會漸漸多出一些可愛元素,看到有隊傳統舞獅的獅頭變成虎頭,突然想為什麼傳統都是舞獅不舞虎?中國本土只有老虎沒有獅子,大概民間對外來的事物比較容易產生美好幻想,獅子不像老虎在中國實實在在存有許多傷人、吃人事蹟。還有就是佛教傳入中土的影響,獅子是百獸之王,佛陀說法被比喻成獅子吼,文殊菩薩坐騎也是一頭獅子,獅子在佛教徒心中形象相當正面,所以廟堂、宅前擺放石獅可以用來鎮宅納吉,有些石敢當上頭也雕刻獅頭裝飾,加強避邪功能。

Qingshan Temple h4.JPG

Qingshan Temple h5.JPG

Qingshan Temple h6.JPG

 

還不到12點我追上領頭的報馬仔和只有兩人抬的土地公轎便鑽進咖啡店吃早午餐,隔著大窗看隊伍過馬路覺得悠閒,不過很快各陣頭也都停下休息用餐了。

Qingshan Temple h1.JPG

 

遶境隊伍的路線是根據各宮廟和紅壇(接駕遶境神明的臨時行宮)位置所規劃,陣頭經過宮廟和紅壇時都會進行表演,所以如果不想追著遶境隊伍走,選一處好地點等候所有陣頭通過也是一種方式。我在“吉興企業艋舺靈安會”紅壇就待了一會兒,因這裡備有五位官將首接駕,每個陣頭抵達時都會燃炮出陣相迎,又更熱鬧些。

Qingshan Temple i1.JPG

Qingshan Temple i2.JPG

Qingshan Temple i3.JPG

Qingshan Temple i4.JPG

Qingshan Temple i5.JPG

Qingshan Temple i6.JPG

 

在另一處紅壇“頭家壇”觀賞一組官將首九人隊伍出陣表演,形式又有變化,中央一位不畫臉譜,原本或許是引路童子的位置,但手中持的卻是一柄劍。八家將和官將首流傳於各地職業陣頭多年來已產生許多變異,若想欣賞相對純正的型態要選擇擁有元祖地位的台南白龍庵什家將和新莊地藏庵官將首,有幸今年都看到了(先前已圖文介紹過)。

Qingshan Temple j1.JPG

Qingshan Temple j2.JPG

Qingshan Temple j3.JPG

Qingshan Temple j4.JPG

Qingshan Temple j5.JPG

 

喝完咖啡用完簡餐在剝皮寮的紅壇和龍山寺看到先前的官將首抵達,喜歡繪有臉譜的家將團便多拍幾張照,後欣賞完獅陣和鼓隊表演決定打道回府。

我估計並沒看到完整遶境隊伍,雖然追上最前導,但不知道尾在哪?靈安尊王神轎又在哪?主要因為隊伍越拖越長,廟方又沒提供陣頭順序資訊,等待很容易就失去耐心。看看錶離開時也已經過三點了,一鼻子鞭炮煙味。

Qingshan Temple k1.JPG

Qingshan Temple k2.JPG

Qingshan Temple k3.JPG

Qingshan Temple k4.JPG

Qingshan Temple k5.JPG

Qingshan Temple k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