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zi Temple h1.JPG

乩童,閩南語剛好倒過來唸“童乩”,作為人與鬼神之間溝通的媒介,可算是遠古巫文化在當今社會的遺存,我來新營太子宮主要目的就是想拍乩童,因為在北部廟會已不容易看見。現代乩童似乎不若兒時記憶中那般血腥,也或許因為年長不再害怕,不過多少還是有些見血景象,不喜歡的人就別往下看了。

服兵役時有個從屏東來的阿兵哥擁有乩身體質,平日會到宮廟服務。有回營區打掃時見他不斷打嗝乾嘔,進出洗手間數次,最終還是三太子上身,如孩童般坐在地上耍賴,講話轉為尖銳童聲,不過大多聽不懂。有其他信鬼神的同袍跑去勸說三太子退駕,詢問是不是想讓乩身回宮廟,並告知因部隊沒放假不能返回。一旁的士官長不信這一套,直喊著別理他,看他能演多久,但勸說的人仍繼續安撫,有人回說若上身太久一直不退駕會對身體很不好。

起乩事件結束後,我問在一旁休息仍冒著冷汗呈半虛脫狀態的乩童阿兵哥怎麼回事,他說可以感覺神明快上身了,才一直跑去“不乾淨”的地方躲(指廁所),結果還是沒能避開,他上身之後說的話不會記得,但知道宮廟最近有事,三太子誕辰將到,應該是想叫他回去參加。問他怎麼辦?苦笑說會打電話請廟方跟神明好好溝通。

雖然我不太信鬼神,也沒啥宗教信仰。但作為旁觀者,並不覺得過程是假的。因為姿態、聲音雖然容易演,但打嗝、冒冷汗、臉色突變、虛脫等非自主生理反應卻不好控制。我比較相信「起乩」是一種精神狀態的改變,等同進入另一重人格,或有人說是自我催眠,終究科學發展至今我們對人腦運作方式仍有太多不清楚的地方。面對神秘與未知,科學態度是持續研究探索,但對一般人來說直接歸於鬼神最簡單。

我只在新營太子宮待大約三小時,看到人數稍多的進香團幾乎都有乩童同行,進廟前起乩應該算是一種稟報、告知的儀式吧!乩童有男、有女、有上年紀的、也有年輕人,文乩起駕只是手持令旗配合簡單姿態步伐口中念念有詞,武乩起駕才會拿出對應五營的五種法器敲打自身,七星劍、鯊魚劍、月斧、銅棒(或釘棍)、刺球輪番上場,多少會見血。神像出廟回鑾時,也看到有乩童會起乩讓人問事。

Taizi Temple h2.JPG

Taizi Temple h3.JPG

Taizi Temple h4.JPG

Taizi Temple h5.JPG

Taizi Temple h6.JPG

Taizi Temple h7.JPG

Taizi Temple h8.JPG

Taizi Temple h9.JPG

Taizi Temple h10.JPG

 

有些乩童直接持火尖槍和乾坤圈扮三太子,也有人只是紮沖天辮或口含奶嘴、棒棒糖模仿孩童形象。

Taizi Temple h11.JPG

Taizi Temple h12.JPG

 

大型進香團常有多位乩童參與,像蔡家玄濟宮就至少有五、六位同行,包括由年輕正妹擔任的參禮元帥,因為她們也有聞香爐“吃香”以助起乩的動作,所以搞不太清楚她們算不算乩童?其中有位乩童身上綠肚兜上繡有“木吒二太子”可明確知是二太子乩身,所以猜想團內或許大太子金吒也來了。

Taizi Temple i1.JPG

Taizi Temple i12.JPG

Taizi Temple i2.JPG

Taizi Temple i3.JPG

Taizi Temple i4.JPG

Taizi Temple i5.JPG

Taizi Temple i11.JPG

Taizi Temple i6.JPG

Taizi Temple i7.JPG

Taizi Temple i8.JPG

Taizi Temple i9.JPG

Taizi Temple i10.JPG

 

再看這團有位年輕乩童讓以點燃的香束擊身,再用七星劍劃開額頭,覆以符紙綁上黃巾,讓一旁看著的我都覺得痛。

乩童是否屬於迷信?自殘方式在現代社會是否合宜?絕對見仁見智,信仰這回事只要不傷及旁人就必須予以尊重。我也有瞧不起民俗信仰的基督教朋友,但就像我無法相信聖母瑪利亞能夠處女生子一樣,各種宗教都有諸多不合理之處,何必相互傾軋。宗教信仰和政治傾向都是不同頻就最好避開的話題。

留學時代讀到Cultural Relativism文章時特別認同,可能因為大學生物系知曉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因此便順理成章也支持文化多樣性。不同區域文化的生成各有其條件與脈絡,不該評判誰優誰劣。但我必須承認,參與廟會活動對我來說很像進入平行宇宙,驚覺原來有這麼多人以不同的生活方式生存著,在攝影、獵奇之外總還能多思考些什麼。旅行開闊的眼界有時是在心理層面。

Taizi Temple k1.JPG

Taizi Temple k2.JPG

Taizi Temple k3.JPG

Taizi Temple k4.JPG

Taizi Temple k5.JPG

Taizi Temple k6.JPG

Taizi Temple k7.JPG

Taizi Temple k8.JPG

Taizi Temple k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