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hua a1.JPG

在台灣留下的日據時代老街中,新化老街不算出名,少有遊客,大概是台南市區已經太多古蹟,有排擠作用。

新化原為平埔原住民聚落,舊稱“大目降”,由於地理位置處於山地與平原交界,清代已發展成為各類農產、雜貨的集散交易地。日據時代大正九年(1920年)成立台南州新化郡後,在此設立郡役所,從此才改稱“新化”。

新化老街原本包括中山路及中正路,東西向的中山路於上世紀末道路拓寬時老屋已全部拆除,現留下的仿巴洛克立面洋樓街屋都集中在南北向的中正路上,由於菜市場也座落在這裡,所以早上過來挺熱鬧,還有幾間讓人感受時光悠悠的老商號。

Sinhua a2.JPG

Sinhua a3.JPG

Sinhua a4.JPG

Sinhua a5.JPG

Sinhua a6.JPG

Sinhua a7.JPG

Sinhua a8.JPG

Sinhua a9.JPG

 

隱身在菜市場後方的蘇家古厝興建於清道光22年(1842年),估計是新化保留下年歲最高的老宅,門廳門額上可見「瑞氣盈門」四個典雅大字,斑駁的雕刻、彩繪和灰泥雕塑仍依依不捨昔日的富貴榮華。

Sinhua b1.JPG

Sinhua b2.JPG

Sinhua b3.JPG

Sinhua b4.JPG

Sinhua b5.JPG

Sinhua b6.JPG

 

蘇家古厝一旁合院的一大面山牆上,塗上白漆改繪動漫仙俠人物,對照古屋感覺挺娛樂。

Sinhua b7.JPG

Sinhua b8.JPG

 

從老街走去街役場又看到幾棟破落合院,時不我與,時代巨輪下想必再過幾年會全數消失。

Sinhua c1.JPG

Sinhua c2.JPG

Sinhua c3.JPG

 

「降內八保七廟門」指的是大目降舊街庄原分為八個里(堡),擁有七星墜地格局的七座宮廟,這些廟今日都還在,可惜經過近代重建已經缺乏古蹟價值,所以我只在經過觀音廳和天壇護安宮時隨手拍幾張,沒想要看廟。

Sinhua c4.JPG

Sinhua c5.JPG

Sinhua c6.JPG

 

從前新化郡役所位置就在今日的大目降廣場(公園),已經無存。1934年興建的街役場倒是還在,現出租西餐廳使用,此外還有1936改建的武德殿(新化支部演武場)及一些日式宿舍,現也已經陸續修復活用,都可以逛逛。

Sinhua d1.JPG

Sinhua d2.JPG

Sinhua d3.JPG

Sinhua d4.JPG

Sinhua d5.JPG

Sinhua d6.JPG

 

日式宿舍對街一座日據時代防空洞在拆除過程間被里民搶救下來,洞頂已敲掉一半,成為現在看到的奇特模樣。

Sinhua e1.JPG

Sinhua e2.JPG

 

街役場旁有由原新化地政事務改建成的「楊逵文學紀念館」和館後方另設的「歐威紀念特展館」,分別紀念新化出身的文學家和電影演員,很抱歉兩個人我都不認得,也沒想進去參觀。因為老街吃點傳統味後,還想騎T-Bike去虎頭埤看看。

Sinhua e3.JPG

Sinhua e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