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chu lf1.JPG

新竹光臨藝術節共有9座建築光雕、10件靜態作品,利用建築和雕塑結合光影說故事,規模夠盛大,感覺也挺成功,若年年舉辦下去,質量精益求精,可以變成新竹的特色盛會。

台灣許多活動都借鏡國外經驗,像新竹的光臨藝術節、台南漁光島藝術節、台東的大地藝術季、地景藝術季就都有一些日本的影子,但只要能結合本土歷史、人文、水土環境,做出屬於自己的質感與文化特色便不算山寨。只希望個別縣市不要又有樣學樣,島內自行互抄,水平參差不齊遍地開花只會造成破壞,像壁畫村、壁畫社區、文創園區、文創市集就有些氾濫。

上一篇看過的七棟新竹歷史建物光雕都擁有難以被取代的當地歷史背景,剩下另兩處光雕因打在商業大樓和公寓樓的牆面上,聲光秀仿效相對容易。下面也看看吧!

新竹客運商業大樓的「數位動物園」融入新竹動物園動物當主角,大牆面上投影真的稱不上是“光雕”。

Hsinchu lf2.JPG

Hsinchu lf3.JPG

Hsinchu lf4.JPG

Hsinchu lf5.JPG

 

位在後站的「風之屋」內容相對「數位動物園」有意思,兩個作品大約想表現新竹風城的前世今生與未來,創作者同是德國團隊Marin Petkov X MP-STUDIO。外國人對新竹歷史的認識想必不會太深刻,但天馬行空想像出的後機械文明打上「風之屋」老舊居民樓牆壁就挺有科幻效果。

Hsinchu lf6.JPG

Hsinchu lf7.JPG

Hsinchu lf8.JPG

Hsinchu lf9.JPG

Hsinchu lf10.JPG

Hsinchu lf11.JPG

 

其他靜態作品也看看。以下七件作品的標題分別是:「逐光飛翔」、「奇幻花園」、「風.光.逐夢」、「目流」、「Lima 島嶼海洋」、「如鑽石般的晶亮」、「島嶼星圖」,看題目自己想像吧!

Hsinchu lg1.JPG

Hsinchu lg2.JPG

Hsinchu lg3.JPG

Hsinchu lg4.JPG

Hsinchu lg5.JPG

Hsinchu lg6.JPG

Hsinchu lg7.JPG

 

比較大型的兩件作品剛好一個取字形,一個取字音,當起鄰居便多出一份意涵,應該是無心插柳。「落水唷」以客家油紙傘為意象,作品就是“傘”字讓“人”可以進入棚下休息。「善之樹」則取“扇”字諧音,讓市民參與扇子製作,每隻扇都代表一份善念或一個小小心願。

Hsinchu lg8.JPG

Hsinchu lg9.JPG

Hsinchu lg10.JPG

Hsinchu lg11.JPG

 

其他還有中央路上一些燈籠創作,數量不夠密集就難以引起注意,不如集中到護城河邊來,或取代幾棵大榕樹懸掛的LED

Hsinchu lh1.JPG

Hsinchu lh2.JPG

Hsinchu lh3.JPG

 

夜間也拍幾張城門圓環與東門市場的燈光。我還挺喜歡東門市場許多小店家的美食,很有點日本旅遊的感覺,雖然環境沒那麼整潔。用餐時最擔心的是如果再來一次1935年的“新竹大地震”這棟建築是否能承受得住?並非杞人憂天,台灣大部分民眾的防災意識總是要等到災難發生才會警覺上一陣子,然後很快又淡忘,搞得政客們也因循苟且敷衍了事,凡事等碰上再說。只能說島國人面對天災人禍的自我療癒心態真的特別優異。

Hsinchu lh4.JPG

Hsinchu lh5.JPG

Hsinchu lh6.JPG

Hsinchu lh7.JPG

Hsinchu lh8.jpg

Hsinchu lh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