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otou a1.JPG

蔗糖是日據時代台灣重要的出口商品,橋頭糖廠則是日本人在台灣改造的第一座現代化機械製糖廠(1901年)。台糖今日主要事業已從製糖轉向生技和精緻農牧業,留下眾多糖廠大多轉為文創、觀光用途,其中橋頭糖廠屬於參觀較為便利的一座,無須開車,只要從高雄搭乘捷運到“橋頭糖廠站”就行了。

偌大園區留下許多歷史建物,比如廠長和副廠長宿舍是建於1940年的日式建築,社宅事務所和俱樂部則是分別建於1901年和1902年的殖民地歐風建築,此外還有一些較為簡單的磚木結構宿舍、辦公室、防空洞隱身綠意中,逛起來有點原始、有點復古。

Ciaotou a2.JPG

Ciaotou a3.JPG

Ciaotou a4.JPG

Ciaotou a6.JPG

Ciaotou a5.JPG

Ciaotou a7.JPG

Ciaotou a9.JPG

Ciaotou a10.JPG

Ciaotou a8.JPG

 

中山堂所在原是日據時代大推皇民化運動時,於1931年所建的神社,現僅留下獻燈、石獅與一些石基是舊物。

Ciaotou b1.JPG

Ciaotou b2.JPG

 

糖廠還有一座1902年供奉的聖觀音像,是當時社長鈴木藤三郎為拉攏台灣民心,同時撫慰離鄉來台的日本人員所設置。也有說糖廠所在原有漢人墳地,為能同時安定中、日人員人心,請出雙方共同信仰的觀音自然會比建造神社有效。這尊觀音像據說是仿日本奈良藥師寺東院堂所供奉之聖觀音所鑄。

Ciaotou b3.JPG

 

橋頭糖廠的現代化機械廠房自1902年1月正式運行,可日壓200噸製糖甘蔗,1999年2月底停產後成為台灣難得保存完整的百年工業遺址,製糖從運輸、撕裂、壓榨、清淨、蒸發、結晶、分蜜到包裝的過程,可在一旁設置的“製糖流程館”裡得到詳細介紹。

Ciaotou d1.JPG

Ciaotou d2.JPG

Ciaotou d3.JPG

Ciaotou d4.JPG

Ciaotou d5.JPG

Ciaotou d6.JPG

 

橋頭糖廠的五分車機頭組是從1907年開始加入製糖甘蔗運輸作業,曾有五條鐵道路線穿梭蔗田,全長63.2公里,並在糖廠內設置維修廠。現平日來可以看看這些功成身退的車頭和鐵道展示,若想體驗搭乘五分車,就只有周末和假日運行,車班可上台糖官網查詢。

Ciaotou b4.JPG

Ciaotou b5.JPG

Ciaotou b6.JPG

Ciaotou b7.JPG

 

橋頭糖廠停產後,平日變得寧靜,花鳥魚蟲生機盎然,樹叢有許多野鳥棲息,淺塘裡滿滿的吳郭魚,也能看到一些不常見的物種,比如吊著奇怪大果實的臘腸樹(原產於非洲)和已在南部繁衍的外來逸鳥白腰鵲鴝(原產於南亞和東南亞)。

Ciaotou c1.JPG

Ciaotou c2.JPG

Ciaotou c10.JPG

Ciaotou c11.JPG

 

既有文創之名,橋頭糖廠園區除了不定期舉辦藝文活動,也能逛逛它的超市買點農特產並嘗試冰品。此外園區有許多鐵件裝置藝術點綴,最集中處取名“鐵園迷城”,但零星散置各方不期而遇的更為有趣。

Ciaotou c4.JPG

Ciaotou c5.JPG

Ciaotou c6.JPG

Ciaotou c7.JPG

Ciaotou c8.JPG

Ciaotou c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