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gong p1.JPG

馬公轄區範圍不僅限於城區,往風櫃方向走一路也都屬於馬公市,即是所謂南環線。

騎摩托車先抵達建於道光26(1846)的蔡廷蘭進士第。

蔡廷蘭出生於嘉慶六年(1801),道光17(1837)秋試中舉,道光24(1844)進京會考,又以二甲61名中進士,成為澎湖首位也是唯一的進士。天后宮中仍可見到他返鄉祭祖所題的「功庇斯文」牌匾。

進士第已經完全修復,不過剛好碰上星期一、二公休日,只能看看外觀。進士第一旁其他老宅還有人居住,不遠處則是蔡氏祖廟濟陽堂。

Magong p2.JPG

Magong p3.JPG

Magong p4.JPG

Magong p7.JPG

Magong p5.JPG

Magong p6.JPG

 

接著騎到鎖港找南、北石塔先在港邊拍龐然大廟紫微宮,從正面看比屋頂更高的紫微大帝露出一個頭,模樣有點搞怪,也算奇景。

澎湖有不少鎮風止煞的石塔,鎖港的南、北塔是其中最高的一對,確切興建時間不詳,估計是在嘉慶、道光年間,原本只有三級,日據昭和11(1936)擴建成七級,南、北塔頂分別安置有石碑令符「敕令南無阿彌陀佛鎮守合境平安」和「敕令北極星君鎮守海利大進」。

Magong q1.JPG

Magong q2.JPG

Magong q3.JPG

Magong q4.JPG

 

往風櫃這一路最好的海灘是山水沙灘,水和沙都乾淨。沙灘後方新建有不少民宿旅館,有的完全仿希臘風情,單看照片還蠻騙人。

Magong q5.JPG

Magong q6.JPG

Magong q7.JPG

Magong q8.JPG

 

沙灘上有小環頸鴴和燕鷗逗留,沙灘後方成片蔓延開著紫色喇叭花的馬鞍藤也很壯觀。

Magong r3.JPG

Magong r2.JPG

Magong r1a.JPG

 

繼續騎車,沿路拍拍漁民曬魷魚、另一棟奇特的塔狀民宿、廢棄的仙人掌公園、海邊的水泥屋廢墟,有些早成為打卡熱點,社群媒體時代影像的傳播速度太快,千萬別相信澎湖還有什麼境云云。

Magong r4.JPG

Magong r5.JPG

Magong r6.JPG

Magong r8.JPG

Magong r9.JPG

Magong r7.JPG

 

抵達風櫃,多年沒來多出“幽浮涼亭”景觀台,流線造型挺不錯。

Magong s1.JPG

Magong s2.JPG

 

從風櫃近可觀看雞籠嶼,遠可眺望桶盤嶼和虎井嶼,海岸柱狀節理玄武岩形成的海蝕溝、海蝕洞在大浪拍打時有雷濤與風嘯聲,“風櫃聽濤”便因此聞名。

Magong s3.JPG

Magong s4.JPG

Magong s5.JPG

 

返程又停了青灣情人海灘和蒔裡沙灘,若要游泳、曬太陽,二者都比不上先前的山水沙灘。

青灣情人海灘垃圾較多,特色是在珊瑚、貝殼混合黑色卵石的海灘上夾雜許多遭海浪打磨光滑的各色玻璃瓶碎片,一沾水晶瑩剔透,但其實也算是一種海岸垃圾。

Magong t1.JPG

Magong t2.JPG

Magong t3.JPG

 

蒔裡曾是受歡迎的海水浴場,現在遊客已不及山水沙灘,主要是水和沙都不如山水沙灘乾淨。不過蒔裡退潮時綿延沙灘一片水光倒影,還是很適合踏水散步。

Magong t4.JPG

Magong t5.JPG

Magong t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