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angxi a1.JPG

雙溪鎮如其名,牡丹溪和平林溪在此匯集成為雙溪河,往下流經貢寮從福隆海水浴場出海。

雙溪的兩條溪水都還清澈,鎮裡就能釣魚。如果房屋能整齊美觀些,倒是一處山明水秀的好地方。

Shuangxi a2.JPG

Shuangxi a3.JPG

Shuangxi a4.JPG

Shuangxi a5.JPG

Shuangxi a6.JPG

 

小鎮最古老的區域就在兩溪匯合處,舊時碼頭和老街輪廓已不甚清晰,必須配合著解說牌想像。渡船頭邊有棟半石頭、半磚瓦的周家古厝只說是建於清代,確實紀年已經不清楚。老屋相連幾堵廢墟殘牆,苔蘚蔓藤悄悄爬上,成為小公園宜人的歲月一角。

Shuangxi b1.JPG

Shuangxi b2.JPG

Shuangxi b3.JPG

Shuangxi b4.JPG

Shuangxi b5.JPG

 

雙溪古老的回憶零散在鎮裡不同角落,比如營業超過一甲子的打鐵舖、碼頭老街上百年歷史的中藥店「林益和堂」、隱身在雙溪中學操場邊的老土地公廟、曾經見證雙溪繁華卻只廢墟殘存的東和戲院等等。也在「海山餅舖」買了些餅,不過我更喜歡平溪老餅店的味道

Shuangxi c1.JPG

Shuangxi c2.JPG

Shuangxi c3.JPG

Shuangxi c4.JPG

Shuangxi c5.JPG

 

老街旁的三忠廟奉祀南宋三忠臣: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歷史始於清乾隆四十六年(西元1781)福建漳州江都村人士連元喬攜帶家族祭祀的文天祥神像渡海來到雙溪落腳開墾,同治七年(1868)擴建為三忠廟。很可惜上世紀末為配合道路拓寬,老廟被拆除重建,已變成今日所見嶄新模樣。

Shuangxi d1.JPG

Shuangxi d2.JPG

Shuangxi d3.JPG

 

清同治六年(1867)連元喬後人連旭春赴福州鄉試,高中舉人,從此雙溪的三合院住屋被稱為「舉人厝」,至今正廳仍可見「文魁」匾額高懸,左右側門上有「出忠」、「入孝」字樣,窗櫺石條刻著精美的竹葉花紋。看屋裡仍有人居住,不好靠近打擾,只站在前院拍幾張照。

Shuangxi f1.JPG

Shuangxi f2.JPG

Shuangxi f3.JPG

Shuangxi f4.JPG

 

再走遠一點,又遇見一座雖不華麗卻相當完整的磚造三合院「餘慶堂」,應該是日據時代興建,網上沒找到相關資訊。

Shuangxi f5.JPG

Shuangxi f6.JPG

 

壁畫已被當成美化環境和觀光造景的萬靈丹,雖然並非都靈,但在雙溪看到幾幅環保主題的作品有點巧思,算是比較優秀

Shuangxi e1.JPG

Shuangxi e2.JPG

Shuangxi e3.JPG

Shuangxi e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