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zhi a1.JPG

四月底、五月初是桐花季節,今年出不了國,便湊個熱鬧賞桐去。

五月雪、賞桐花是近幾年才盛行的事。油桐樹並非台灣原生植物,最初為煉桐油引入栽種,到現代經濟價值已低,偏偏油桐樹繁殖容易,生長又快,台灣現在低矮山區四處可見的油桐樹許多已是野化狀態,成為具生態侵略性的外來植物。看到油桐被轉型成賞花主角,各地爭相舉辦起桐花祭,真不知是好是壞。

我第一次的目的性賞桐是在四月連日陰雨後的某天午後雨歇,一時興起搭公車前往離家最近的賞桐地點汐止翠湖步道走走。桐花適合一大清早欣賞,不然陰小雨的天氣也不錯,落花才能保持鮮嫩,若是出大太陽,桐花落地很快就失去生氣,像丟了滿地紙屑,不怎麼好看。但要我早起看桐花,我是沒這動力,雨後賞桐倒還算愜意。

下車先繞著金龍湖走,這號稱大台北地區最大的天然湖泊是我小時候來捉過魚、摸過蚌的地方,湖其實挺小,這才發覺原來除去水庫,台北、新北還真沒有個像樣的天然湖泊。金龍湖畔現設有環湖步道和公園美化,和小時候記憶中的野趣已經全然不同,湖的一端默默栽種幾棵小油桐,落花楚楚仍帶著水滴,賞桐就此提早展開。

Xizhi a2.JPG

Xizhi a3.JPG

Xizhi a4.JPG

Xizhi a5.JPG

Xizhi a6.JPG

Xizhi a7.JPG

Xizhi a8.JPG

 

從金龍湖到翠湖步道登山口之前要走上好長一段柏油道路,兩邊山坡都有零星油桐樹,開花時一樹的白很好辨認。桐花易落,飛散在月桃、姑婆芋寬大的葉上,也漂流在田園溝澗裡,花朵新鮮時確實挺好看。

Xizhi b1.JPG

Xizhi b2.JPG

Xizhi b3.JPG

Xizhi b4.JPG

Xizhi b5.JPG

Xizhi b6.JPG

Xizhi b7.JPG

 

翠湖步道是相當熱門的登山散步道,開始爬山,只見沿途設置有許多石桌、石凳,也種植著朱蕉、竹芋、孤挺花、彩葉草、野牡丹等園藝植物,已經公園化。石桌上免不了有遊客撿拾落花排出愛心,但易落易萎的桐花其實並不適合表達愛意或見證愛情。

Xizhi c1.JPG

Xizhi c2.JPG

Xizhi c4.JPG

Xizhi c5.JPG

 

自然落花還是要比人工排出的圖案好看,雖然花況還無不足以覆蓋小徑,新鮮花朵飄落在蕨類上、枯木上、山壁上,倒像是四處都開滿了小白花。

Xizhi d1.JPG

Xizhi d2.JPG

Xizhi d3.JPG

Xizhi d4.JPG

Xizhi d5.JPG

 

桐花一般五個花瓣,但似乎性狀不是很穩定,很容易可以找到六個花瓣、七個花瓣的花朵,今日碰巧看到一朵八瓣桐花。

Xizhi d6.JPG

 

翠湖這裡從前開採過煤礦,步道會經過從前礦場廢墟,看解說牌才知道原來翠湖也是因採礦堆積廢土才形成的堰塞湖,但說是個大池塘或許更適合。翠湖周邊也有些油桐樹,流入翠湖的小溪上因此也有落花點綴。

Xizhi c3.JPG

Xizhi c6.JPG

Xizhi c7.JPG

Xizhi c8.JPG

 

雨後缺點就是泥濘,所以沒打算走太遠。抵達翠湖之後往內溝山方向爬了一段,看點石階上的桐花,並眺望周遭山景,還沒登頂就回頭了。走走拍拍,從金龍湖到翠湖全程來回不過花兩個多小時。

Xizhi e1.JPG

Xizhi e2.JPG

Xizhi e3.JPG

Xizhi e4.JPG

Xizhi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