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tou a1.JPG

介紹兩個麗水景區,古堰畫鄉和縉雲仙都。天氣更差了,灰濛濛一片陰沉,感覺有霾,並非詩情畫意的江南煙雨。

「古堰畫鄉」位在松蔭溪與歐江交會處,由堰頭和大港頭兩個古鎮組成。由於鎮裡古蹟保存並不是很好,便另想個響亮名號行銷,在堰頭這側的松蔭溪築有通濟堰,便是現成的“古堰”,歐江南岸大港頭的老碼頭因長有大樟樹,吸引一些畫家和學生前來寫生,就叫“畫鄉”。於是麗水的「古堰畫鄉」景區有陣子就這麼風風火火的廣告起來了。

通濟堰始建於南朝蕭梁天監四年(西元505),南宋開禧元年(1205)改建石壩,成為世界上第一座拱形大壩,壩長275米,高2.5米,底寬25米,主要功能是蓄水分渠供應碧湖平原的農作灌溉。

Yantou b4.JPG

Yantou b5.JPG

 

堰頭村留有清代的文昌閣和石牌坊,古水渠邊長著許多樟樹,陰天看起來有些猙獰,晴日應會明媚許多。文昌閣和通濟堰間是村裡的老街,還能見到一些舊時民居和店鋪。

Yantou a2.JPG

Yantou a3.JPG

Yantou a4.JPG

Yantou a6.JPG

Yantou a5.JPG

Yantou a7.JPG

 

從堰頭到大港頭要搭渡船,船上欣賞山光水色風景還是挺秀麗。

Yantou b1.JPG

Yantou b2.JPG

Yantou b3.JPG

Yantou c1.JPG

 

大港頭比堰頭更商業熱鬧,可惜老街上已經沒留下多少古建,主要只看看古埠頭和大樟樹。為了彰顯“畫鄉”之名,老街畫了一些壁畫,並不是太出色。

Yantou c3.JPG

Yantou c2.JPG

Yantou c4.JPG

Yantou c5.JPG

Yantou c6.JPG

Yantou c7.JPG

 

仙都景區的風景自隋、唐開始便小有名氣,據說“仙都”之名還是唐玄宗給取的,雖然他本人也只是聽聞,未曾親訪。景區最著名的標誌是湖畔一柱擎天的“鼎湖峰”,高約170米,也稱為天柱峰。

Xiandu 1.JPG

Xiandu 2.JPG

Xiandu 3.JPG

Xiandu 4.JPG

Xiandu 5.JPG

 

鼎湖上的石橋也有點味道。

Xiandu 6.JPG

Xiandu 7.JPG

Xiandu 8.JPG

 

民間傳說黃帝軒轅氏曾在鼎湖峰顶煉丹,丹成在此駕龍飛天而去,因此在鼎湖峰後的步虛山下曾建有黃帝祠廟,歷史始於東晉。可惜如今所見已是近年為發展觀光所新建的仿古建築,和古蹟完全扯不上邊。

Xiandu 9.JPG

Xiandu 10.JPG

 

步虛山上大概還有一些奇石、岩洞、峽谷、峭壁和摩崖石刻,天氣差沒興致爬山,只走到近處的“仙水洞”看看,據說由崖縫滴落石池裡的泉水大旱不竭,味道甘醇有延年益壽之效。看一旁石壁上留有許多石刻,有些出自宋代,可見仙水歷史之久遠。

Xiandu 11.JPG

Xiandu 1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