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ar 50   

托馬爾的基督修道院(Convento de Cristo)真是漂亮,雖然有基督騎士團的財富為支撐,但即便華麗處也不顯銅臭。

修道院的建築和裝修從12世紀延續到18世紀,融合了各時期風格(但大部分完成於15、16世紀。)。15世紀時基督騎士團曾出現一位重要的領導人“領航者亨利”(Prince Henry the Navigator),他是葡萄牙國王約翰一世的三子,開啟葡萄牙大航海時代的英雄。當時騎士團以財富資助航海計畫,貿易路線新發現又反饋騎士團財富,大航海時代成為基督騎士團的黃金年代。

修道院建築環繞出一座又一座的迴廊方庭,從平面圖上數來大大小小共七個。在建築間穿梭,不只平面移動,還能上上下下,彼此空間結合非常巧妙,常常爬上下一座梯或穿越一道門就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以下是不同迴廊和中庭:

Tomar 21a

Tomar 21b

Tomar 22a

Tomar 25

Tomar 33

Tomar 34

Tomar 35a

Tomar 41

Tomar 42

Tomar 43

Tomar 44

Tomar 52   

爬到屋頂可以靠近欣賞建築雕飾。當地顯然濕度挺高,石雕上長著橙色的苔蘚,看起來更加粗獷、自然,當真時光悠悠。

Tomar 40a

Tomar 40b   

Tomar 38a

Tomar 38b

Tomar 38c  

修道院教堂的圓廳由聖殿騎士團在12世紀時建造,是整個修道院最古老的部分。廳內滿布的動人壁畫大多繪於16世紀。連接圓廳的長方形建築也建於16世紀初,有上下兩層唱詩班。

聖殿騎士團東征時,曾駐紮在耶路撒冷聖殿山上,他們認為聖殿山上的圓頂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就是從前的所羅門王聖殿原址,並將清真寺轉為教堂使用。教堂名稱“Templum Domini”字義是“主的聖殿”,也就是聖殿騎士團名稱的由來,此後聖殿騎士團在歐州建造的教堂就都以這樣的圓廳形式為藍本。(但也有說這是誤解,圓廳其實是仿自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那裡是耶穌基督受難、埋葬、復活的地點。)。

Tomar 51  

Tomar 28

Tomar 29b

Tomar 30

Tomar 31   

Tomar 26

Tomar 27  

教堂外立面的雕刻非常精緻,但這個大門一般不會打開,必須走到外頭參觀。

Tomar 49   

Tomar 37  

Tomar 36b  

Tomar 36a  

除了方庭、教堂、還能見到一些小禮拜堂、修士的寢室、餐廳、廚房、酒窖、油窖、麵包房、衛浴廁間等。一個修道院其實也像個井然有序的小村莊了。

Tomar 23a

Tomar 24b

Tomar 45

Tomar 46

Tomar 47

Tomar 48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