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yuan a1.JPG

我喜歡俞源古樸滄桑的氣息,再度重遊已是2015年的事,搭朋友的車從上海出發,花四小時才到,其實還蠻遠。

俞源村口風水林依舊綠意蔥蔥,小溪在這裡流成S型,出現一直徑超過300公尺的天然太極圖,一邊是田地,一邊是古樹林,也成陰陽,不過得從空中才看得出大概。站平上只能留意彎曲的溪流和田裡象徵太極魚眼的人造圓形突起。

除了巨無霸太極圖地景,俞源村裡到處可看到分散在雕刻、繪畫和地上鋪面的陰陽魚形太極圖案,據說總數有400多個。俞源俞氏第五代孫俞淶與劉伯溫曾為同窗好友,傳說中俞源的風水布局便是出自劉伯溫手筆。現村口的伯溫草堂或曾是劉伯溫靜思擘劃之處,不過原建築已毀,現所見是上世紀末重建。

Yuyuan a2.JPG

Yuyuan a3.JPG

Yuyuan a4.JPG

Yuyuan a5.JPG

Yuyuan a6.JPG

 

俞源風水之說不只在陰陽太極,還有人觀察到古村周圍的11個小山丘加上村口田地上的太極圖剛好組成黃道十二宮,村裡的28座堂樓可對應二十八星宿,七口水塘和七口水井則都是按北斗七星座落配置。走到村後還有座可求解夢、圓夢的洞主廟,也增添神秘。

Yuyuan c1.JPG

Yuyuan c2.JPG

Yuyuan c3.JPG

Yuyuan c4.JPG

Yuyuan c5.JPG

 

俞源前身為朱村和顏村,俞氏始祖俞德在南宋時才遷居至此,後朱姓和顏姓逐漸凋零,俞源變成以俞氏為主的村莊。明洪武年間,李姓人家遷入與俞氏結親,清康熙年間再有董姓人家遷入,俞源依舊維持多姓,但俞氏一直是主幹,佔七成以上人口。村內最大的祠堂“俞氏宗祠”始建於明隆慶元年(1567),歷時六年完工,共三進51間,包括一方型戲台,格局保存相當完整。

俞氏宗祠號稱是無蜘蛛結網、無鳥雀宿夜、無白蟻侵蝕的“三無奇屋”,也有人再加上無蚊蠅、樑上不積塵變成“五無奇屋”。還說祠堂中庭一邊長草、一邊不長,自成陰陽。從前去中庭確實一邊草和苔癬多些,一邊少些,這回看倒沒那麼明顯了,其實不外是日照和濕度差異的影響,不覺得太神秘。另外的“幾無”有可能與建築結構的通風和氣流有關。我比較好奇側廂那些歪斜彎曲的柱子,究竟是因歲月流轉而變形,還是一開始就利用這些有瑕疵的木材,好啟示族人歪材也能正用的道理?

Yuyuan b1.JPG

Yuyuan b2.JPG

Yuyuan b3.JPG

Yuyuan b4.JPG

Yuyuan b5.JPG

 

俞源大部分大院為兩進或三進院落,前廳後樓,白牆黑瓦,天井開闊,有點徽派民居的影子,又不全然相似。隔了幾年重訪,老屋都沒太多變化,這必須歸功俞源從2001年起便被列為國家級文保單位,村裡不得隨意拆建。更難得的是俞源還沒沾染過俗的旅遊商業。

Yuyuan d1.JPG

Yuyuan d2.JPG

Yuyuan d3.JPG

Yuyuan d4.JPG

Yuyuan d5.JPG

Yuyuan d6.JPG

Yuyuan d7.JPG

Yuyuan d8.JPG

 

俞源的石雕、磚雕、木雕以及繪畫和書法裝飾都很精采,撇開風水之說仍有太多可以值得品味的地方。

Yuyuan e1.JPG

Yuyuan e2.JPG

Yuyuan e3.JPG

Yuyuan e4.JPG

Yuyuan e5.JPG

Yuyuan e6.JPG

Yuyuan e7.JPG

 

聲遠堂簷檩上的“浪裡魚化龍”木雕,不但美觀,魚身還能隨天氣、季節變化轉變顏色,又是一個有趣的“神祕”現象,應該與濕度有關吧。

Yuyuan e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