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boise a2.JPG  

昂布瓦茲(Amboise)從羅馬時代就築有城塞。西元14世紀法國瓦洛瓦王朝將宮廷遷至羅亞爾河谷地,昂布瓦茲才逐漸被打造為皇室城堡。

1483年,在昂布瓦茲出生、長大的查理八世登基後,開始大規模整建城堡。前幾篇寫南特(Nantes)時提到的布列塔尼末代女公爵安娜就在這裡和查理八世舉行婚禮,並共同生活七年,直到倒楣的查理八世因為趕著看球賽不慎頭撞門樑駕崩為止( 1498年)。之後安娜嫁給繼位的查理八世的表兄弟路易十二,仍住在昂布瓦茲堡。路易十二也在查理八世的建設基礎上繼續整修城堡。

我們現在所見的城堡外觀融合著哥德和文藝復興兩種風格:

Amboise a1.JPG

Amboise a3.JPG

Amboise a4.JPG

Amboise b7.JPG

Amboise c1.JPG

Amboise c2.JPG   

城堡的室內空間已經修得煥然一新,少了點古意,隨便看看。

Amboise c3.JPG

Amboise c4.JPG

Amboise c5.JPG

Amboise c6.JPG

Amboise c7.JPG

Amboise c8.JPG 

路易十二的繼位者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英文翻譯名為法蘭西斯一世)是位喜愛藝術的國王,他曾追尋前兩任國王遠征的步伐,和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的勢力在義大利土地上爭霸,可惜戰功乏善可陳,最終被完全逐出義大利。

雖然無法擁有義大利的土地,弗朗索瓦一世卻念念不忘義大利的藝術,除了派人收購文藝復興大師們的作品,還把達文西給接到法國居住。所以當時已六十多歲的達文西就在昂布瓦茲度過人生最後三年,去世後(1519年)埋葬在城堡的小禮拜堂裡。達文西隨身攜帶的幾幅得意作品包括“蒙娜麗莎”從此成為法國王室資產。

哥德式的小禮拜堂(Chapelle Saint Hubert)就在城門上方。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因為達文西,小小的空間感覺都氣場強大。

Amboise b1.JPG

Amboise b2.JPG

Amboise b3.JPG

Amboise b4.JPG

Amboise b5.JPG

Amboise b6.JPG   

昂布瓦茲堡的視野和希農堡一樣看來平靜美好,如果先把宮廷內狗屁倒灶的事蹟和16世紀宗教改革的血腥屠殺丟一邊去。

Amboise d1.JPG

Amboise d2.JPG

Amboise d3.JPG

Amboise d4.JPG

Amboise d5.JPG   

小鎮本身並不如希農漂亮,有條熱鬧的主街從城堡連到另一端的教堂。教堂裡正在舉辦婚禮沒法參觀,從這頭回望城堡景色還是不錯。

Amboise e1.JPG

Amboise e2.JPG

Amboise e3.JPG

Amboise a5.JPG

Amboise a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