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asaki i1.JPG

長崎(Nagasaki)與中國商貿往來的歷史比起西洋人更源遠流長,城內留有號稱日本三大中華街之一的長崎新地中華街,江戶時期華人集中居住的地區“唐人屋敷”跡,以及純中國風的寺廟。

中華街對真正華人來說其實挺無聊,不能免俗中午在這裡吃了一碗什錦燴麵,果然是異化後的味道。

Nagasaki i2.JPG

Nagasaki i2a.JPG

 

江戶時期鎖國期間,長崎與中國的貿易並未中斷,為集中管理中國商人和船員,1688年開始在港邊山坡上興建唐人屋敷,隔年建成約20棟木造兩層樓長屋,大約可容納兩、三千人居留,四周並築起圍牆,以溝渠為界。

唐人屋敷跡就在新地中華街附近,雖然從前的圍牆、長屋早已無存(建物大多毀於1870年大火),填海造陸後也離海已遠,但仍可看到溝渠、地界、牆跡,並留有1819世紀添建的土神堂、天后堂、觀音堂三座小廟和供奉媽祖的福建會館。1913年孫中山先生到長崎訪問時,福建會館華僑曾設宴款待,因此現會館前庭立有一尊孫中山銅像。

Nagasaki i3.JPG

Nagasaki i4.JPG

Nagasaki i5.JPG

Nagasaki i6.JPG

Nagasaki i7.JPG

Nagasaki i8.JPG

 

荷蘭坂一帶有座1893年興建的孔廟,現作為博物館使用。外頭看看海報簡介,興趣不大便沒買票參觀。

Nagasaki i9.JPG

Nagasaki i10.JPG

 

長崎最不容錯過的中國寺廟應該是崇福寺,寺裡有多座建築和文物列名為日本國寶和重要文化財產。崇福寺創建於寛永6(1629),由當地福建人邀請中國福州僧人前來主持,許多建材和工匠也都來自中國,其中1695年建成的第一峰門是在中國寧波製作,後運到長崎加工組裝,斗拱相當精巧,日式建築絕對看不到。

Nagasaki j1.JPG

Nagasaki j2.JPG

Nagasaki j3.JPG

Nagasaki j5.JPG

 

寺內留有一只直徑近2米的大鍋,是崇福寺僧人為施粥給飢荒百姓而於1682年化緣製作。

Nagasaki j4.JPG

 

大雄寶殿建成於1646年,原為單層,約35年後又改建為二層樓外觀,上層帶有日本風格,成為融合中日式樣的建築。殿內供奉釋迦摩尼,兩側分列十八羅漢,也都是17世紀中國匠師作品。

Nagasaki k1.JPG

Nagasaki k2.JPG

Nagasaki k3.JPG

 

側殿「媽祖堂」興建於1794年,殿內可見到媽祖、千里眼、順風耳等神像,讓崇福寺成為一座佛道混合的寺院。篇幅有限,其他如護法堂、鐘樓、後殿這裡就先略過了。

Nagasaki k4.JPG

Nagasaki k5.JPG

 

遊客熱門拍照打卡地點眼鏡橋始建於1634年,同樣由中國工匠設計興建。

Nagasaki h10.JPG

 

日本風格的的佛寺和神社也各挑一處介紹:

清水寺離崇福寺沒幾步路,由來自京都清水寺的僧侶開基於1623年,正殿是中國何姓商人一族出資改建於1668年。在這裡看到一小處紫陽花園,有六、七品種,開得不錯。

Nagasaki l1.JPG

Nagasaki l2.JPG

Nagasaki l3.JPG

Nagasaki l4.JPG

Nagasaki l5.JPG

Nagasaki l6.JPG

Nagasaki l7.JPG

Nagasaki l8.JPG

 

諏訪神社創建於1625年,參道上有新、舊五重石鳥居,及不太起眼的男石、女石,待沿階梯走到拜殿前又有一男女(方與圓)合而為一的合體石,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該怎麼參拜求姻緣。神社氣氛不錯,境內紅色鳥居和一旁小公園裡號稱日本最古老的裝飾噴泉也可以看看。

Nagasaki m4.JPG

Nagasaki m1.JPG

Nagasaki m2.JPG

Nagasaki m6.JPG

Nagasaki m3.JPG

Nagasaki m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