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kata n1.JPG

福岡山笠祭期間,市區除吃喝逛街,空檔也可以逛逛市區的寺廟、神社,或到福岡城跡賞荷

我的旅館在住吉神社附近,走進看有參天大樹和江戶時代的本殿(1623年落成),神苑池邊的紫陽花已近尾聲。

現今日本住吉神社的總本社在大阪,但福岡的住吉神社據考證卻歷史最為古老,相傳已有1800年。神社每年十月會舉辦相撲會大祭,境內可以看到相撲比賽用的土俵和一尊古代力士像,大概供奉的神明也掌管相撲吧。

Hakata n2.JPG

Hakata n3.JPG

Hakata n4.JPG

Hakata n5.JPG

Hakata n6.JPG

Hakata n7.JPG

 

住吉神社附近有座樂水園,是明治時期的博多商人的別墅,庭園很小,留有舊時土塀圍牆和茶室。入內需門票100日圓(2019),但若想安靜喝杯茶,環境仍是不錯。

Hakata n8.JPG

Hakata n9.JPG

 

祗園一帶於2014年新立一座「博多千年門」,作為舊街區的迎賓門。過門後密集的寺廟群中比較有名的東長寺以前看過,這回進了承天寺和聖福寺。來福岡若只待在博多車站和天神附近逛街的話,是完全體會不到這城市原來也有千餘年歷史,有空不妨抽點間來古典的寺廟區走走。

Hakata o1.JPG

Hakata o2.JPG

Hakata o3.JPG

Hakata o4.JPG

Hakata o5.JPG

Hakata o6.JPG

Hakata o7.JPG

 

建於17世紀初福岡城的天守已無存,城跡公園裡除了殘存的石垣,也看到有櫻花和梅花林,但不在花季便沒什麼好看。倒是城壕裡的荷花相當讓人驚艷,居然從沒看過網路文章有人推薦來這裡賞荷!山笠祭期間荷花開得正好,別錯過。

Hakata p1.JPG

Hakata p2.JPG

Hakata p3.JPG

Hakata p4.JPG

Hakata p5.JPG

Hakata p6.JPG

Hakata p7.JPG

Hakata p8.JPG

Hakata p10.JPG

 

荷花瓣特寫有聖潔感,想想荷花算是佛教的代表花卉,若要選“教花”便是它了。但其他宗教好像沒有什麼特別連結的花,再想想,覺得天主教有聖母的百合花和玫瑰,日本神道應該是菊花,回教清真寺留有鬱金香圖紋的印象,中國道教就給桃木驅邪又能結仙桃的桃花吧!

Hakata p9.JPG

Hakata p11.JPG

Hakata p12.JPG

Hakata p13.JPG

 

沿著城濠旁小徑走,荷塘除了荷花,也有昆蟲、游魚、野鴨、鷺鷥、烏龜可拍,最末還有一小池睡蓮。

Hakata q1.JPG

Hakata q3.JPG

Hakata q4.JPG

Hakata q5.JPG

Hakata q6.JPG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頭。」引一句宋人的詩給最後一張照片。

Hakata q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