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ssos a1.JPG

伊拉克里歐(Iraklio or Heraklion)最著名的觀光景點並不在城內,而是東南郊約5公里處的古文明遺址克諾索斯(Knossos)

 

一般我們讀書所認知的四大古文明:埃及、美索不達米亞、印度、中國,都孕育自適合農耕的大河流域。克里特島的米諾斯(Minoan)文明其實不論是時間久遠或文物精緻度上都不落後這四大古文明,卻是依海而生,因貿易而發達,和大陸型的大河文明發展軌跡不盡相同。

 

米諾斯文明存在西元前27001400年之間(也有人斷代西元前3000多年~前1000),從新石器時代正式進入青銅時代,略早於中國的夏商周時期,以克里特島為核心,並擴散至愛琴海諸島。先前提到的「亞特蘭提斯」傳說最可能原型的聖托里尼(Santorini)阿克羅提里(Akrotiri)遺址即屬於米諾斯文明的一部分。

 

克里特島已挖掘出多處米諾斯文明的宮殿、城鎮、祭祀中心,其中規模最大的宮殿遺址便在克諾索斯。宮殿推估始建於西元前2000年左右,後因地震毀損又在西元前1700年前後開始重建,即是今日我們所見所謂的第二階段宮殿遺址,主要使用於西元前1,650年~前1,450年間,核心宮殿區佔地便超過12000平方公尺,建築群高達三、四層樓,一千多間房間以中庭、廣場、錯落的階梯和迂迴廊道串聯為一體。自1900年英國考古學家亞瑟伊文思(Arthur John Evans, 1851 1941)開始考古發掘後,這裡便被認為是荷馬史詩《奧德賽》中米諾斯國王建造用來囚禁牛首人身米諾陶(Minotaur)的迷宮故事起源。這也是繼邁錫尼和特洛伊之後,希臘古代神話與傳說又再次轉換成真實歷史展現世人眼前。

 

三千多年前的遺址自然殘破不堪,但置身其中仍會讓人對當時人們居然有能力建造出如此規模華廈感到驚訝。

Knossos a2.JPG

Knossos a3.JPG

Knossos a4.JPG

Knossos a5.JPG

Knossos a6.JPG

Knossos a7.JPG

 

伊拉克里歐的考古博物館裡見到的克諾索斯宮殿的建築模型:

Knossos a8.JPG

 

通往宮殿的道路號稱是歐洲最古老的公路,道路盡頭小型廣場兩邊有階梯,形似小型劇院,於是猜測具有集會及觀賞表演的功能,也被說是歐洲最古老的劇場。

Knossos b1.JPG

Knossos b2.JPG

Knossos b3.JPG

 

其實宮殿及周遭附屬建設有些功能只能憑今人臆測,比如宮殿另一側平坦的廣場就被認為充當市集使用,在一旁奇特的幾個圓型坑洞便成了儲藏空間,其實是功能不明。

Knossos b4.JPG

Knossos b5.JPG

 

發現大型儲存陶甕的空間被認定為庫房就比較無疑。

Knossos c1.JPG

Knossos c2.JPG

 

宮殿擁有精巧的供水、排水系統。特別是一段地下供水的陶管,居然能完整保存至今,相當神奇。

Knossos c3.JPG

Knossos c4.JPG

Knossos c5.JPG

 

一間擁有壁畫和石雕寶座的房間,四周設有長條石凳,寶座前方還有一石盆和一大型的下降式水槽,被認為是舉行重要集會和宗教儀式的神聖場所。

Knossos d1.JPG

Knossos d3.JPG

 

擁有雄偉列柱和精巧壁畫的居住空間理所當然被推測分屬國王和皇后寢宮。

Knossos d4.JPG

Knossos d5.JPG

Knossos d6.JPG

Knossos d7.JPG

 

克諾索斯宮殿出土不少壁畫,從壁畫人物可以看出當時人們的服飾和髮型,不過考古遺址現場所見全是複製品,真品都保存在伊拉克里歐的考古博物館裡。

Knossos e1.JPG

Knossos e2.JPG

 

米諾斯文明崇拜公牛,不但建築有牛角狀裝飾,從壁畫也可以看到當時存在一種牛背跳躍的運動(或儀式)。在宮殿有處標誌性的公牛與橄欖樹的泥塑浮雕壁畫,一般認為公牛代表權力、橄欖樹代表財富,錢與權真已經被人類追逐了數千年!

Knossos e3.JPG

Knossos e4.JPG

Knossos e5.JPG

Knossos e6.JPG

 

遺址也能見到神聖的雙斧標誌或類似文字的符號。米諾斯文明確實也擁有文字,一些比較精巧考古文物都在博物館裡,下篇再繼續介紹。

Knossos e7.JPG

Knossos e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