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nhem a1.JPG

阿納姆(Arnhem也有譯為安恆,不管叫阿納姆或安恆其實和荷蘭發音差異都很大。)位於下萊茵河(Nederrijn)河畔,西元9世紀末已在文獻記載中出現,1233年取得城市權,是座歷史悠久的河港城市。可惜二戰中幾乎被移為平地,留下的歷史遺產相對其他古城少。

 

因為從荷蘭接著要去德國杜塞道夫(Dusseldorf),在阿納姆搭ICE快車直達只需一小時出頭,所以離開格羅寧根(Groningen)的下一站便選在阿納姆住下。結果人算不如天算,碰上周末鐵道維修,最後繞道轉兩次區域普通車,花兩倍時間才抵達杜塞道夫,這是後話。

 

阿納姆只住兩天,行前翻過旅遊書知道近郊有戶外博物館、皇家動物園,也可以去距離不遠的梵谷國家森林公園,結果都沒去,時間只用來逛小鎮,走了奈梅亨(Nijmegen)、德芬特(Deventer)、茲沃勒(Zwolle)、聚特芬(Zutphen)四個地方。要說現在的流行用語“佛系”旅行,長期以來我都算半個執行者,旅途的詳細行程總是要等到當地再看天氣和心情決定,隨遇而安

 

住兩天都是傍晚時分才回到阿納姆,一天陰、一天晴。有光時,舊城暮色還是有點味道。

Arnhem a2.JPG

Arnhem a3.JPG

Arnhem a4.JPG

Arnhem a5.JPG

Arnhem a6.JPG

 

歐洲人喜歡曬太陽,連餘暉都不放過。歐洲人也仍愛閱讀,火車上、公園裡都能看見人讀書,或像這樣就在自家窗口,不比亞洲國家現在到處都只剩下滑手機了。

Arnhem a7.JPG

 

阿納姆最重要的古蹟是大教堂“Sint-Eusebiuskerk”,戰後倒塌又重建的塔樓高達93米。大教堂旁的老市政廳“魔鬼之家”也在戰後經維修保存下來。

Arnhem b1.JPG

Arnhem b2.JPG

Arnhem b3.JPG

Arnhem b4.JPG

Arnhem b5.JPG

Arnhem b6.JPG

Arnhem b7.JPG

 

現代的白色市政廳則和老市政廳相鄰連通。

Arnhem b8.JPG

 

河畔倖存一座舊城門“Sabelspoort”,走出便能看到下萊茵河流淌。

Arnhem c1.JPG

Arnhem c2.JPG

Arnhem c3.JPG

 

阿納姆曾是二戰期間著名戰役市場花園行動(Operation Market Garden)的發生地。1944 9月同盟國發動大規模傘兵空降,配合地面裝甲部隊企圖奪取荷蘭境內德軍控制的多座橋梁,奪橋計畫在最重要的阿納姆大橋這裡因步兵未能及時支援反遭德軍圍剿而失敗告終,故事後來曾拍成電影《奪橋遺恨》(A Bridge Too Far)

 

短短幾日的市場花園行動同盟國和德軍傷亡士兵超過兩萬。今日的阿納姆大橋雖然已是戰後重建,但若願意閱讀歷史便似乎還能感受魂魄幽幽。阿納姆近郊有一個空降戰爭公墓(Arnhem Oosterbeek War Cemetery),裡頭埋葬的便是當時陣亡士兵,主要是英國人。

Arnhem c5.JPG

 

舊城中心商業大街相當熱鬧,不過大部分商店六點就關門,喜歡逛街的人可要算好時間。

Arnhem d1.JPG

Arnhem d2.JPG

Arnhem d3.JPG

Arnhem d4.JPG

Arnhem d5.JPG

Arnhem d6.JPG

 

在荷蘭,不管是老火車站的歷史風華或新火車站的現代設計常常都讓人驚艷。阿納姆流線型嶄新的中央車站於201511月正式開放,不單建築新潮好看,更重要的是空間和動線安排合理,包括腳踏車停車場和巴士轉乘等,來了不妨留意一下。

Arnhem e1.JPG

Arnhem e2.JPG

Arnhem e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