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han h1.JPG  

漢口位於漢江交匯長江之口,在武漢三鎮中最大也最繁華,江灘租界一帶,許多街角有上海的影子。

 

在漢口逛了古德寺。這座廟比起武昌寶通寺和漢陽歸元寺:歷史沒那麼悠久、香火沒那麼旺盛,格局沒那麼正統,卻因其獨特性被列為國家級文保。寺廟前身為清光緒年間創建的古德茅蓬,進入民國後,1913年圓通寶殿竣工,1914年正式更名為古德寺,此後到1919年間又持續擴建,成為武漢四大叢林之一。其中國、印度、歐洲、東南亞相混的建築風格,看來只是怪,倒不覺得美。寺內崇拜也是大、小乘並存,所以能見到泰國四面佛。

Wuhan h2.JPG

 

Wuhan h3.JPG

 

Wuhan h4.JPG

 

Wuhan h5.JPG

 

Wuhan h7.JPG  

 

從古德寺走到武漢天地,發現這仍是座以車為本的城市,行人要穿越大馬路困難重重,幾乎所有大陸大城市都有這個問題,見怪不怪。

 

武漢天地和大陸各地的“新天地”系列同一個套路,有那麼多新天地,管它正版還山寨,已經沒什麼新意。總之餐廳、酒吧、咖啡店蠻多,也有文青書店,有空過來吃吃東西還行。

Wuhan i1.JPG

 

Wuhan i2.JPG

 

Wuhan i3.JPG

 

Wuhan i4.JPG  

 

從新天地再走到江灘看長江。江灘公園已經整治一新,大片石板鋪地和整齊的行道樹相當乏味,不能搞得野趣、天然一點嗎?還是走入草叢到水邊看一下。

Wuhan i5.JPG

 

Wuhan i6.JPG

 

Wuhan i7.JPG  

 

黎黃陂路街長只約600米,曾為俄、法租界一部分,歷史建築保存得不錯,因此劃成步行街取名為街頭博物館。這次來要比幾年前小資許多,酒吧、咖啡店充斥外,還有好幾隊拍寫真、婚紗的人馬。

Wuhan j1.JPG

 

Wuhan j2.JPG

 

Wuhan j3.JPG

 

Wuhan j4.JPG

 

Wuhan j5.JPG

 

Wuhan j6.JPG  

 

兩次來武漢,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在漢口租界區胡亂逛,市井民生,常會有一些小發現。

 

清末民初漢口從江漢路沿江灘一直到武漢天地這一帶分別有英、俄、法、德、日五國租界,數目僅次於天津的九國租界,因此外國領事館、金融機構、商行、教堂、洋房林立。大部分歷史建物都釘有簡介牌,像江漢路的中國人民銀行從前是台灣銀行的漢口分行(英租界),而台灣銀行又是1898年由日本人創建(日據時代)

Wuhan k1.JPG

 

Wuhan k2.JPG

 

Wuhan k3.JPG

 

Wuhan k4.JPG

 

Wuhan k5.JPG

 

Wuhan k7.JPG

 

Wuhan k8.JPG

 

Wuhan k9.JPG

 

Wuhan k10.JPG  

 

前兩張攝於2017年,後三張攝於2010年,像不像上海?

Wuhan l1.JPG

 

Wuhan l2.JPG

 

Wuhan l3.JPG

 

Wuhan l4.JPG

 

Wuhan l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