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ttor e4.JPG  

拉賈斯坦曾經小國林立,共可以區分36族裔和21(也有說23)公國。在這麼多王國中,米瓦爾王國(Mewar Kingdom)是歷史最悠久、也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獨立的一個。歷史上面對德里回教政權及蒙兀兒王朝等強權威脅進逼,始終上下一心堅決對抗,直至戰敗都寧死不屈。曾作為米瓦爾王國的首都的契投爾加爾(Chittorgarh)城堡廢墟面積龐大,荒蕪之中因其三度淪陷的悲壯歷史更平添蒼涼之美。

 

瓦爾王國是世界上歷史持續最久的王朝之一,從西元566年第一位君主就位開始,傳承至今已超過1400年時光。米瓦爾王國早期只是一個小部族,歷史記載並不詳細。西元8世紀巴帕拉瓦統治時期,來自西北方的敵人入侵,各部族節節敗退,最後全退守到巴帕拉瓦舅舅統治的契投爾城堡(契投爾加爾簡稱契投爾“Chittor),當大家信心盡失打算投降時,只有巴帕拉瓦力排眾議說服各部族聯合抗敵,並最終取得勝利。巴帕拉瓦的舅舅於是決定遜位,推舉巴帕拉瓦擔任眾部族的領袖,並以契投爾城堡為首都,自此米瓦爾王國才成為一個較具規模的國家。

 

契投爾城堡建在高度落差約 150公尺的山丘上,頂端平坦的台地長約 5公里,寬約 800公尺,厚實的城牆長達13公里,必須經過 7道城門才能進入城堡中,擁有視野遼闊、易守難攻的軍事優勢,遠望像座旱地裡壟起的孤島。城堡內部曾經分布宮殿、神廟、村落、水庫、田地等等,和現今荒涼景象大不相同。

Chittor a2.JPG

 

Chittor a3.JPG

 

Chittor a4.JPG

 

Chittor a5.JPG  

 

從巴帕拉瓦成為眾部族領袖開始,將近 800年時光契投爾城堡一直是米瓦爾王國的首都所在。看似牢不可破的堅實城堡在歷史上卻曾經三度淪陷:

 

第一次淪陷:西元14世紀初,位於德里的回教政權勢力鼎盛,當時蘇丹阿勞丁曾經前來契投爾城堡與米瓦爾王國大君拉坦碰面,原本計畫議定同盟合約。沒想到議約時阿勞丁意外從鏡中瞄見到在水宮中帕米妮皇后的倒影,色心大起,立刻要求簽約條件得附帶將帕米妮皇后送給他,拉坦大君當下拒絕這個無理要求,雙方不歡而散。憤恨不平的阿勞丁回到德里後整頓大軍,在西元1303年時進攻契投爾城堡。經過 6個月圍城,拉坦大君自知已無法抵抗,便將繼位的皇子偷偷送出城,留住皇室血脈,自已則帶領戰士奮戰至最後一兵一卒。帕米妮皇后也在城堡中點燃起巨大的喪葬火堆,帶領所有皇室及貴族婦女盛裝打扮後,連同兒童一起投入熊熊烈火,寧死也不願受辱。

 

第二次淪陷:西元16世紀,擁有28位妻子的山加大君去世後,米瓦爾宮廷展開權力鬥爭,皇后卡那瓦提在外力幫助下,扶植自己的小孩維卡拉取代原本繼位的皇子。不過維卡拉大君並不具備領導才能,很快引起鄰國覬覦並發動攻擊。卡那瓦提原是蒙兀兒王朝收養的公主,危急時刻向兄長胡馬雍求救,但胡馬雍還是來得太慢。當卡那瓦提皇后知道無法守住契投爾城堡時,同樣將維卡拉大君送出城藏匿,在戰士們奮戰之時,自己帶領13000名皇室及貴族婦女和兒童,跳入火堆自殺。當胡馬雍協助米瓦爾王國擊退敵人後,維卡拉被找回來繼續擔任大君,不過他並沒有從這次事件得到教訓,昏庸依舊,最後被米瓦爾貴族們合力撤換,改立新君。

 

第三次淪陷:蒙兀兒王朝在阿卡巴大帝統治時期,國勢達到顛峰,此時拉賈斯坦地區的公國皆已臣服於蒙兀兒王朝,並紛紛將公主們獻入阿卡巴大帝的後宮好利用聯姻關係來維繫地位,只剩米瓦爾王國傲然拒絕臣服。西元1567年,阿卡巴大帝派出大軍進攻契投爾城堡,米瓦爾王國的王公貴族們自知不敵,早就勸烏代二世大君帶著普拉塔普王子先行離開。經過四個月圍城蒙兀兒王朝軍隊破城而入時,再一次所有米瓦爾貴族婦女與小孩又跳入火堆與戰士們共存亡。阿卡巴大帝進城後發現不見烏代二世大君蹤影,所有貴重財物也早被轉移到他處,大怒下令屠城並毀壞建築,契投爾城堡從此淪為廢墟,結束 800多年的首都地位。

 

經過戰火蹂躪及歲月洗禮的肯巴大君皇宮已顯得殘破凋零,但從繫馬的長廊、亭閣、彩磚和雕飾,隱約還能看出從前的風光。

Chittor b1.JPG

 

Chittor b2.JPG

 

Chittor b3.JPG

 

Chittor b4.JPG

 

Chittor b5.JPG

 

Chittor b6.JPG  

 

為解決水源問題,契投爾城堡建有許多水庫和蓄水池,包括一處拉坦大君為帕米妮皇后所興建的水宮。

Chittor d1.JPG

 

Chittor d2.JPG

 

Chittor d3.JPG

 

Chittor d4.JPG  

 

水宮附近也有零星宮殿廢墟。契投爾城堡面積太大,並不適合步行參觀,自己兩次都是包車前來。

Chittor e1.JPG

 

Chittor e2.JPG

 

Chittor e3.JPG

 

Chittor e5.JPG 

 

契投爾城堡最著名的地標建築勝利之塔(Tower of Victory)34公尺,共九層,由肯巴大君建於西元1440年,用來紀念他擊敗回教敵國的功蹟。由於塔身上有許多神祇雕刻,也有學者認為這其實是一座宗教性建築。勝利之塔周圍有神廟和雄偉的大門,曾是一組頗具規模的建築群。

 

很多年前來時勝利之塔還能登塔,但現在遊客數大增,為保護古蹟當然只能選擇封閉。每回遇到這種狀況,都覺得玩樂要趁早。

Chittor c1.JPG

 

Chittor c3.JPG

 

Chittor c4.JPG

 

Chittor c5.JPG

 

Chittor c6.JPG

 

Chittor c7.JPG

 

Chittor c8.JPG

 

Chittor c9.JPG  

 

名譽之塔(Tower of Fame)是契投爾城堡內另一座石塔,建於1301年,高度只有24公尺。這是信徒奉獻給耆那教聖哲的建築,因此雕刻以耆那教神祇和大雄為主。

Chittor f1.JPG

 

Chittor f2.JPG

 

Chittor f3.JPG

 

Chittor f4.JPG

 

Chittor f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