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shkar a1.JPG  

位於小湖畔的普希卡(Pushkar)是屬於大梵天的聖城,與恆河畔濕婆神之城的瓦拉那希齊名,眾多印度教徒都希望一生中能有機會前往朝聖。

 

湖雖小,傳說卻是大梵天施行儀式時,不經意從天上掉落到地面的一片荷花瓣所化成。晨昏湖畔的倒影美不勝收。環湖台階都屬聖域,就像進入印度廟一般,一定要記得脫鞋。

Pushkar a2.JPG

 

Pushkar a3.JPG

 

Pushkar a4.JPG

 

Pushkar a5.JPG

 

Pushkar a6.JPG

 

Pushkar a7.JPG

 

Pushkar a8.JPG

 

Pushkar a9.JPG

 

Pushkar a10.JPG  

 

印度教為多神信仰,擁有教人眼花撩亂、數都數不清的神祇。但追根究底印度教的主神只有大梵天、毘濕奴神、濕婆神三位。在印度供奉毘濕奴神和濕婆神的廟宇無處不在,但屬於大梵天的聖殿卻難得一見,只有普希卡聞名。這背後有個有趣的故事:某天大梵天在普希卡施法時,過程必需有老婆協助,偏偏妻子剛好遠行不在身邊,大梵天只好臨時找位村婦結婚,以免耽誤重要儀典。大梵天的妻子知道這件事情大為震怒,立刻下了一個詛咒,讓大梵天除了普希卡在任何地方都將永遠得不到民眾的奉祀。

 

從世俗角度來看,大梵天的角色為宇宙的開創者,祂的任務在我們生存的世界開始運行後便已經完成,從此與人世間的關係不再密切。不像身為保護者的毘濕奴神,人們需要祂一次又一次拯救世界免於毀滅,或像擁有上千化身、掌管萬物破壞與重生的濕婆神,人們總希望祂的雙重性格能盡量維持在善良的一面,不要隨意動用毀滅力量,因此這兩位神祇普遍受到民眾的敬畏與膜拜。似乎信仰常常只是一種徬徨中有所求的心理活動。

 

十多年前拍的一張像水墨畫般的普希卡。

Pushkar b1.jpg  

 

湖畔不難見到印度教修行者及在聖湖裡沐浴的信徒。雖是聖湖,並不妨礙洗澡的人順便也洗洗內褲。

Pushkar b2.JPG

 

Pushkar b3.JPG

 

Pushkar b4.JPG

 

Pushkar b5.JPG

 

Pushkar b6.JPG  

 

普希卡如此神聖,自古全城嚴禁殺生,城裡當然也不提供任何肉食。在普希卡不管當地居民、朝聖者或觀光客都只能吃素。城裡牛隻、猴子四處遊蕩也就理所當然。

Pushkar c1.JPG

 

Pushkar c2.JPG

 

Pushkar c3.JPG

 

Pushkar c4.JPG  

 

西元17世紀信奉回教的蒙兀兒王朝君主賈罕季曾記載:當他拜訪此區域時,前往著名的回教聖地9次,卻拜訪美麗的普希卡15次。為普希卡的優美景色掛上保證。其實小城建築現在看來顯得相當凌亂,但安詳的湖光山色和濃重的宗教氛圍還是相當吸引人。繞湖主街上大多是做遊客生意的商家,外國背包客相當多。

Pushkar d1.JPG

 

Pushkar d2.JPG

 

Pushkar d3.JPG

 

Pushkar d4.JPG

 

Pushkar d5.JPG

 

Pushkar d6.JPG

 

Pushkar d7.JPG

 

Pushkar d9.JPG   

 

除了大梵天,普希卡當然少不了奉祀印度教其他神祇,小城號稱擁有超過500座印度教廟宇,但估計得加上一些小神龕才能湊這個數。

Pushkar e1.JPG

 

Pushkar e2.JPG

 

Pushkar e3.JPG

 

Pushkar e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