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xu 1.JPG  

大圩是明清到民初時期灕江邊一處重要碼頭和貿易集散地,水路距離桂林23公里,看似不遠,但今人的我搭公車回程碰到大塞車,居然花一個半小時才抵達桂林市區的大轉盤,下車又在路邊攔不到計程車,好慘。所以在桂林旅遊也是得留意避開交通尖峰時段。

 

到大圩,進了重建的城門,很快便到江邊。明代解縉有《大圩》詩:「大圩江上蘆田寺,百尺深潭萬竹圍;柳店積薪晨爨後,僮人荷葉裹鹽歸」,爨的意思是燒火煮飯,我看到的炊煙已是晚餐。走上河灘有雞、鴨隨行,灕江邊的景色總是好的,只是細看到處垃圾,特別是高水位時灌叢攔下的紅、白、黑塑膠袋,很是礙眼。

Daxu 25.JPG

 

Daxu 2.JPG

 

Daxu 3.JPG

 

Daxu 4.JPG

 

Daxu 5.JPG  

 

做為水埠碼頭,大圩長達2公里的青石街道自然是與灕江平行,有許多石階小巷可以下到江邊。老街兩旁的老房子保存還算完整,大多是前鋪後居的三、四進房,間有商業會館和寺廟,若不是紅燈籠掛太多,其實很有味道。街上還能見到多處防止火災時火勢蔓延的封火牆,牆下以拱門相通。

Daxu 10.JPG

 

Daxu 11.JPG

 

Daxu 12.JPG

 

Daxu 13.JPG

 

Daxu 14.JPG

 

Daxu 15.JPG

 

Daxu 16.JPG

 

Daxu 26.JPG  

 

古街跨馬河有一座明代單拱石橋萬壽橋,清光緒重修。橋邊寬闊的河灘便是從前主要圩場(集市)

Daxu 17.JPG

 

Daxu 18.JPG

 

Daxu 19.JPG  

 

也有幾棟修得太誇張的仿古建築。黃昏的神奇之光可以把一切都美化。

Daxu 6.JPG

 

Daxu 7.JPG

 

Daxu 8.JPG

 

Daxu 9.JPG  

 

一般遊客沒時間走完長長古街,因此街道一半熱鬧(有許多做遊客生意的商家)、一半冷清(多是住家或已人去樓空)。還沒商業化的段落對喜歡攝影的人來說當然更有味道,只是超想拆掉那些紅燈籠。

Daxu 20.JPG

 

Daxu 21.JPG

 

Daxu 22.JPG

 

Daxu 23.JPG

 

Daxu 2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