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jiang 1.JPG   

從貴州進入廣西,先到桂林接朋友才一同前往三江,原本目的地是程陽八寨,不巧遇上坍塌封路,困在三江縣城好不無聊,只好包車遊覽丹洲。成為兩處意外留下的影像。

 

三江為侗族自治縣,縣城位在尋江邊,河畔盡是破落房屋,但不難想像從前的山明水秀。

Sanjiang 2.JPG

 

Sanjiang 3.JPG

 

Sanjiang 4.JPG

 

Sanjiang 5.JPG

 

Sanjiang 6.JPG  

 

貴廣高鐵設有三江南站,2014年底通車後,從桂林過來只要半小時,從前開車至少要三小時吧。看大陸的交通網絡年年都在進步,台灣一條機場捷運卻搞上20年還沒通車,想想很教人沮喪。民國85年桃園機場捷運採BOT模式由長億集團旗下長生公司得標後,我還因此買過長億股票,結果這家公司最終下市變壁紙。能在很年輕的時候繳一點點學費就學到政府和財團都不能輕信的教訓,對日後人生投資理財有相當大幫助。

 

縣城近年搞了幾項旅遊形象工程,包括鼓樓、風雨橋和侗族文化商業街“月亮街”,來了就看看,都是假的,應該不會有人特別為這而來吧。

Sanjiang 7.JPG

 

Sanjiang 8.JPG

 

Sanjiang 9.JPG

 

Sanjiang 10.JPG  

 

站在風雨橋上四望,總算找到小山丘上殘存幾間木屋,不禁想從前河邊會不會也有侗族吊腳樓。

 

Sanjiang 11.JPG

 

Sanjiang 12.JPG  

 

丹洲古鎮地點蠻特別,就位在融江的江心小島上,四面環水,得搭船進鎮。其實這裡才是明、清時三江縣治所在,舊名懷遠縣。

 

丹洲距離三江縣城將近60公里,實在有點遠。上島後發現古鎮保存並不好,除了殘存城牆和一間書院,已經沒甚麼古蹟,居民幾乎家家戶戶都在搞農家樂或販賣土特產,旅遊經濟看來相當旺盛。

Danzhou 1.JPG

 

Danzhou 2.JPG  

 

丹洲城牆修建於明後期,約呈正方形,周長293(900公尺),設有東西南北四個門。登島先進東門“歡雷門”,城門下方可找到“懷遠縣城圖”刻石,城門內側設有防火蓄水池,門楣上民國時期寫的“水池”二字好直白。城牆門樓早已毀,近年才又新修。

Danzhou 3.JPG

 

Danzhou 4.JPG

 

Danzhou 19.JPG

 

Danzhou 5.JPG  

 

北門“治定門”上方有北帝樓。

Danzhou 6.JPG

 

Danzhou 7.JPG

 

Danzhou 8.JPG  

 

丹洲書院建於清道光三年(西元1823),隸屬柳州學府,民國期間做為小學使用。現院裡留有高大的桂花樹,講堂內牆上可見文革標語。

Danzhou 9.JPG

 

Danzhou 10.JPG

 

Danzhou 11.JPG  

 

丹洲天后宮為明末建成的閩粵會館,現坍塌大半,斷壁殘垣看來好不唏噓。真的古蹟沒人愛,大陸遊客上島大多為買臘肉、採柚子,據說“丹洲柚子節”期間,小島每天可以擠進上千遊客。從俗買了顆柚子吃,並不優,台灣人對水果的口味早被養刁了。

Danzhou 12.JPG

 

Danzhou 13.JPG

 

Danzhou 14.JPG

 

Danzhou 15.JPG

 

Danzhou 16.JPG

 

Danzhou 17.JPG

 

Danzhou 1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