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ano a1.JPG  

善光寺遊客好多,難得我拍照避不掉人,可能因為碰上即將「御開帳」的日子。

 

一般遊客到長野市目的都是為了參拜善光寺。廟很大,歷史也相當久遠,創建於飛鳥時代皇極天皇3(西元644),不過現在所見的主要建築都是後代重建,如仁王門(1918)、山門(1750)、本殿(1707)、三重塔(1970),最古老也不過300多年。還好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善光寺最珍貴的文物要屬「阿彌陀三尊」,即寺廟最初供奉的阿彌陀如來、觀音菩薩以及大勢至菩薩三尊佛像。

 

傳說三尊佛像來自印度,經中國、朝鮮輾轉在西元6世紀時傳入日本,後因一場流行瘟疫被丟棄江中,最終被信儂人本田善光拾獲,帶回家鄉建廟安置。善光寺阿彌陀三尊屬於佛教罕見的密佛信仰(指佛像平時密藏在櫥櫃形式的佛龕內,只在特定時間開啟櫃門參拜。),且還是最極端的“絕對密佛”,世世代代都不允許公開。根據記載,善光寺密佛自飛鳥時代白雉5(西元654)後就不曾為世人所見。

Nagano a2.JPG

 

Nagano a3.JPG

 

Nagano a4.JPG

 

Nagano a5.JPG

 

Nagano a6.JPG

 

Nagano a7.JPG

 

Nagano a8.JPG

 

Nagano a9.JPG  

 

現善光寺每七年的一次盛大的「御開帳」(實際為每關閉六年、開放一年,合計七年。)開龕公開的佛像並非密佛本尊,而是稱之為「御前立」的替代佛像,造於鎌倉時代。下面是海報上翻拍的圖片。如果密佛真的是密佛,三尊分身自然不會和本尊一樣。

Nagano a10.JPG  

 

看完善光寺順便來一趟七福神巡禮。七福神為惠比壽、大黑天、毘沙門天、壽老人、福祿壽、辯財天、布袋,分散在市區不同地點小廟,步行距離並不算遠,至於找齊能帶來多少福氣就別奢求了。

Nagano b1.JPG

 

Nagano b2.JPG

 

Nagano b3.JPG

 

Nagano b4.JPG

 

Nagano b5.JPG

 

Nagano b6.JPG

 

Nagano b8.JPG  

 

長野街道幾處懷舊角落。

Nagano c1.JPG

 

Nagano c2.JPG

 

Nagano c3.JPG

 

Nagano c4.JPG

 

Nagano c5.JPG 

長野沒太多東西看,所以中午跑去小布施(Obuse),目的為吃頓栗子飯,順便看看「北齋紀念館」的浮世繪。結果博物館內部整修,還差兩天開放,殘念。

轉轉幾棟老房子、幾株梅樹,被一陣一陣的雨下得沒啥興致,便躲進竹風堂吃栗子飯和栗子泥甜點,看著窗外雨景,覺得這樣無聊也不錯。只是隔天去到松本,發現竹風堂在中町通老街上也有一家漂亮分店,感覺好像就白跑一趟小布施了。

Nagano d1.JPG

Nagano d2.JPG

Nagano d3.JPG

Nagano d4.JPG

Nagano d5.JPG

Nagano d6.JPG

Nagano d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