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nan 1.JPG  

延安在商代為鬼方之域,西周屬犬戎,春秋時期屬白狄,戰國時期建城,屬魏國。歷史可算悠久。可惜去時沒有陽光,黃土泥濘,只能本著延安精神在風雨中當個艱苦奮鬥的觀光客。

 

對於大陸紅色旅遊景點我向來沒太大興趣,兩岸史觀落差太大。不過既然來到延安,市區裡鳳凰山腳下革命遺址(中共黨中央駐地舊址)倒不妨看看。19371 月毛澤東於長征結束後來這裡居住,寫下《實踐論》、《矛盾論》、《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論持久戰》等重要文章,並接見外國記者。文物展示並不豐富,可能因為市裡另建有一座“延安革命紀念館”的關係吧,沒過去。

Yanan 2.JPG

 

Yanan 3.JPG

 

Yanan 5.JPG

 

Yanan 6.JPG  

 

拒絕國民黨,轉而協助共產黨的加拿大籍醫生白求恩也在延安和毛澤東會面,後為共產黨組織戰地醫療隊。

Yanan 7.JPG  

 

寶塔山宋代名為嘉嶺山,山上寶塔始建於唐,明代重修,高44米,為延安最顯著的地標。2010年門票居然就要60幾塊人民幣,貴得離譜,所以沒買票上山,只拍拍山下的摩崖大字石刻,有范仲淹的字跡(現在可能也被圍牆圈起,不買票看不見了。)

Yanan 29.JPG

 

Yanan 27.JPG

 

Yanan 28.JPG  

 

清涼山(太和山)隔河與鳳凰山、寶塔山相望,門票只需寶塔山的一半,但山上文物相對豐富許多。有佛教石窟、摩崖石刻、窯洞寺院。其中萬佛洞四座石窟造像年代橫跨唐、宋、元、明、清,除了眾神佛與弟子、菩薩、天王,還找到一幅看似唐僧西天取經的雕刻,但座騎怎麼是象?也許只是普賢菩薩。

Yanan 8.JPG

 

Yanan 9.JPG

 

Yanan 10.JPG

 

Yanan 14.JPG

 

Yanan 15.JPG

 

Yanan 18.JPG

 

Yanan 19.JPG

 

Yanan 20.JPG

 

Yanan 21.JPG

 

Yanan 22.JPG

 

Yanan 25.JPG

 

月兒井和月牙水缽。

Yanan 11.JPG

 

Yanan 12.JPG

 

Yanan 13.JPG  

清涼山還是新華社的起源地,山上有新華廣播電台、新華通訊社,山腳還有新華書店,大多是窯洞型態。

Yanan 23.JPG

Yanan 24.JPG

Yanan 3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