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ng e1.JPG  

從前肇興寨前、寨後都是良田,現在寨前的田地已經變成俗氣的園林和旅遊商業街,搞不懂胡亂挖一池水擺幾個無用的水車和侗族文化有什麼關係。

肇興侗寨上個世紀因為修縣道從寨中通過,必須拆掉一些房子,寨子遭到部分破壞。2014年12月貴廣高鐵通車,從江站距離肇興不到五公里,肇興無可避免得面對更多衝擊。其實2010年去時,肇興已經挺有名氣,但民宿、旅館、餐廳數量並不多,寨子仍相當純樸自然,也沒有門票。2015年再去,寨子已被包給旅遊公司經營,商業化難免,但除了大街整修得煥然一新,溪畔和小巷反而比從前還髒亂,原生態環境變差,門票卻一下子要100人民幣。

放幾張現在的照片說明一下,可以和昨天貼的2010年照片比較看看。我仍是取漂亮的景在拍照,並非特意要找缺失,但只要拍大一點的景總有一些避不掉的東西留在畫面裡。

寨裡被清出一大塊場地表演歌舞用。加上許多工程在建,現在沒法拍到好看的全景了。

Zhaoxing e2.JPG   

從前除了風雨橋還有許多獨木橋,現在溪邊和橋上都加上欄杆,視覺雜亂。此外也多出很多店鋪招牌。

Zhaoxing e3.JPG

Zhaoxing e4.JPG   

看這座風雨橋下修飾的枯木模樣,多麼不自然。但這樣的枯木造形也被用在家家戶戶的煙囪。

Zhaoxing e5.JPG   

寨裡蓄水防火的池塘裡現都擺上盆栽。

Zhaoxing e7.JPG   

卵石鋪面被水泥取代。

Zhaoxing e8.JPG   

因為很多正在新建、改建的工程,到處有砂石堆。

Zhaoxing e9.JPG

Zhaoxing e10.JPG

Zhaoxing e11.JPG   

肇興的旅遊開發已經走入錯誤方向,除了原本純樸風貌遭到破壞,2015年6月底還發生嚴重官民衝突,侗寨村民因抵抗強拆遷,有人遭員警打傷、拘捕,積累的民怨一下子爆發,終導致十餘輛警車遭掀翻,以及砸毀公部門和景區設施等洩憤行為。類似的民眾與旅遊公司間積怨衝突,在中國完全不是新鮮事。

我因為來過兩次肇興,才特別注意改變,也才會感慨從前的肇興要比現在美好許多。若是第一次來的人,特別是首度看侗寨,相信大部分還是覺得肇興漂亮。確實,我仍拍下一些好看的照片。

狗和靜物:

Zhaoxing f1.JPG

Zhaoxing f2.JPG

Zhaoxing f3.JPG

Zhaoxing f4.JPG

Zhaoxing f5.JPG

Zhaoxing f6.JPG   

侗布:

Zhaoxing g1.JPG

Zhaoxing g2.JPG

Zhaoxing g3.JPG

Zhaoxing g4.JPG

Zhaoxing g5.JPG

Zhaoxing g6.JPG

Zhaoxing g7.JPG

Zhaoxing g8.JPG  

人物:

Zhaoxing h1.JPG

Zhaoxing h2.JPG

Zhaoxing h3.JPG

Zhaoxing h4.JPG

Zhaoxing h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