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al c1.jpg  

一直有朋友約去尼泊爾,但一次大地震接下來幾年應該都不適合去了。

開發中國家大多有政府貪腐、行政效率差的通病,若人民普遍良善,渾渾噩噩一天天過下來,也不至於社會動盪。至少我十幾年前去尼泊爾是這樣的感覺:貧窮但祥和。

當然後來知道當遊客所見的社會表象很膚淺,原來那時尼泊爾已經有共產黨遊擊隊進行武裝鬥爭,以中國老大哥“農村包圍城市”、“槍桿子出政權”這套方法勢力逐漸逼近首都。2006年加德滿都民主運動烽火燎原,尼泊爾被世界許多國家列為旅遊警戒區域,觀光這項重要支柱產業一度被打趴。

好不容易推翻君主制,尼泊爾實施民主改革走向共和,共產黨在2008年議會選舉中勝選成為最大黨,由領袖擔任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首任總理,但也只一年便因政爭辭職。動盪政局下,走向共和的尼泊爾人生活到底獲得多少改善我不清楚,但至少解除武裝革命危機,觀光業才有機會復甦。只是不幸這次大地震又再度將這個國家的觀光業打趴,天災人禍,尼泊爾人民還要承受多久的苦難恐怕無人能回答。

整理一些人物照片。覺得世界不平等,命運也不平等。

Nepal c2.jpg

Nepal c3.jpg

Nepal c4.jpg

Nepal c5.jpg

Nepal c6.jpg

Nepal c7.jpg

Nepal c8.jpg

Nepal c9.jpg

Nepal c10.jpg

Nepal c11.jpg

Nepal c12.jpg

Nepal c13.jpg

Nepal c14.jpg

Nepal c15.jpg

Nepal c16.jpg   

這樣的街道能有多少抗震能力?

Nepal c17.jpg   

尼泊爾是個人神共居的國度,宗教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寺廟、神像無處不在。佛教雖然比印度教更早傳播到尼泊爾,但13世紀馬拉王朝時,因國王推崇印度教並將自己視為毘濕奴神化身以落實神權統治,印度教便從此盛行。不過尼泊爾印度教也融入許多佛教元素,神祇共通無礙,反正印度教本就是多神信仰。我想天災面前不管信不信教、信什麼教、一神或多神都同樣沒轍,宗教只是求心安而已。

躺在水中的毘濕奴神石像長達五公尺,據說完成於6世紀前後,至今仍受到人們膜拜。

Nepal d1.jpg

Nepal d2.jpg   

嗜血的卡利女神是教人恐懼的神祇,人們攜帶活生生的動物來這裡獻祭,小廟天天都大排長龍。

Nepal d3.jpg

Nepal d4.jpg   

流經帕蘇帕提神廟的溪流是印度教聖河恆河的上游支流,吸引許多印度教徒前來沐浴,溪畔同時也是神聖的火葬場地。

Nepal k1.jpg

Nepal k2.jpg

Nepal k3.jpg

Nepal k4.jpg

Nepal k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